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 僧多粥少 东莞"学位房之争"或一触即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3-03-28 00:00

[摘要] 近期,石竹新花园出现的“学位房之争”新闻,把买房人的心搅得有些乱。对于目前楼市确实存在的“学位房”内幕现象,家长如何购买学位房、选择学位房时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尤为重要。弄清楼盘学位配给情况,可要求查阅相关文件, 不能轻信售楼员口头说辞要了解学位使用和剩余情况,把“学位”写入 合同或补充协议,以便确认最

编者按:近期,石竹新花园(小区网论坛)出现的“学位房之争”新闻,把买房人的心搅得有些乱。对于目前楼市确实存在的“学位房”内幕现象,家长如何购买学位房、选择学位房时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尤为重要。弄清楼盘学位配给情况,可要求查阅相关文件, 不能轻信售楼员口头说辞要了解学位使用和剩余情况,把“学位”写入 合同或补充协议,以便确认最重要的是衡量家庭经济状况,就近择校,学校 太远,学位或不适用。

起因:学位房“陷阱”

买房时承诺有公校学位,眼看孩子就要上小学了,可开发商突然一纸通知说学位没有了。今日,南城石竹新花园数十名业主来到南城区政府拉着横幅,为孩子讨要学位。不少业主抱怨,这一切都应该归咎于开发商做出承诺时存在一定程度的隐瞒。

后来,开发商贴出通知,告知众业主还有37个学位,最终,63名适龄业主子女进行了抽签,26名子女未被抽中。

购学位房还要了解学位使用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购买学位房,要注意小区学位房使用的剩余情况。石竹新花园的学位房事件,就是这一问题的集中爆发。

很多小区,开发商向学校购买的学位数量有限。比如,某小区2000多户,开发商购买的学位只有960个。因此,购买学位房时,要充分了解该小区目前学位使用的情况或剩余情况。如果孩子还小,还要充分考虑小区业主构成情况,学位使用速度,从而充分预估孩子长大上学时,是否还有学位剩余。

使用学位房,还要注意使用年限

业内人士介绍,有些楼盘的学位,是有一定年限限制的。有位客户,买房时了解到,该房源有学位。可是,等到一年后,他们入住孩子准备上学时,却被告知,学位已过年限限制了。所以,业主在购买学位房时,一定要预估,当孩子可入学时,该学位是否已过期。

如今,在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收费相差巨大,但公办学校往往优先提供给户籍人口。在东莞,非户籍人口众多,“买房能赠送公校学位”的营销方式对这类人的吸引力无疑是巨大的。正是看中了这一潜在卖点,开发商乐此不疲。但在东莞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的事实情况下,“学位营销”难免存在失控风险。面对僧多粥少的困境,东莞学位房之争或一触即发。此外,令人担忧的是,目前,东莞“楼盘剩余学位查询机制”仍有待完善。

东莞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房天下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房天下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今日话题:不动产统一登记 反腐抑房价杀手锏?

今日话题 :涨价成楼市主旋 楼市调控再被期待

今日话题:中国式楼市 为了房产证先拿?

今日话题:粤打响国五条细则枪 被侃又"粗"又"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