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东莞一号文 实行土地预出让制度和分期供地制度

东莞日报  2014-01-27 08:01

[摘要] 1月23日,《中共东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市委《意见》)以市委“一号文”的形式发布,提出东莞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考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分12个部分列出330多条具体改革“干货”,全面回应了社会的改革期待。

改革再领跑,东莞如何布局?

1月23日,《中共东莞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市委《意见》)以市委“一号文”的形式发布,提出东莞全面深化改革的系统考虑、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分12个部分列出330多条具体改革“干货”,全面回应了社会的改革期待。

市委“一号文”发布后,本报随即推出“改革进行时”系列报道,进行深入解读,于1月24日、26日,先后推出了主题为“莞味浓”、“新意浓”两篇专题报道来解读2014年市委“一号文”。

改革再领跑,东莞如何布局?

为转型升级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今日本报继续推出主题为“惠企业”的专题报道,市委政研室围绕市委《意见》里凸显的亮点内容,尤其是涉及到创新加工贸易、贸易便利化体制、外贸新业态、开放新格局、非公经济发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等领域的6大亮点,进行全面解读。

■本报记者 吕晓敢 高志全/文

亮点1

创新加工贸易模式

深入推进加工贸易试点城市建设,实施加工贸易增效计划

【文件亮点】

深入推进加工贸易试点城市建设,实施加工贸易增效计划,加快构建适应加工贸易转型升级需要的中小企业产业提升综合服务体系、内销服务体系、管理服务体系和开放型监管体系。

【解读】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共广东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均提出“创新加工贸易模式”,这对以加工贸易为经济生命线的东莞来说,无疑是重大契机。市委《意见》紧扣中央精神,将完善创新加工贸易模式的支撑体系作为其中的一项工作重点。这既是落实省委书记胡春华提出的“探索更多转型升级新路径”指示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的客观要求。

东莞作为仅有的两个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之一,有能力、有责任、有义务为创新加工贸易模式探索更多的经验和路径。同时,通过创新加工贸易模式,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促进东莞开放型经济继续领跑全省、。

【案例】

在前一阶段探索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路径的基础上,结合开展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莅莞调研时交予的“九大课题”研究任务,我市创新加工贸易模式初步搭建起了“一个计划+四大体系”的改革框架

我市在实施加工贸易增效计划方面,推进加工贸易产业增量提质、增加值提升、产业链条延伸、传统产业改造、加工贸易企业内销拓展、推动加工贸易R&D水平提高等“十项增效”。

在加工贸易中小企业产业提升综合服务体系方面,将从完善产业提升服务平台、加大创新能力提升扶持、优化服务支撑体系等方面构建更加有利于加工贸易企业两端提升的格局。

在加工贸易内销服务体系方面,将从构建内销对接多元格局、加大财税扶持力度、优化内销审批流程、完善支撑服务体系、营造公平市场环境等方面引导和支持加工贸易企业拓展内销市场。

在加工贸易管理服务体系方面,将从深化加工贸易审批制度改革、创新加工贸易联合管理模式、全力推进大通关体系建设、优化加工贸易服务保障体系等方面探索建设适合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新趋势的综合管理服务体系。

在开放型监管体系方面,将从全面实施信息化管理、创新保税物流监管模式、创新区域通关监管模式、建立多元化监管服务、加大反走私工作力度等方面构建先进的开放监管模式。

“一个计划+四大体系”将过去相对零散的改革措施系统化,通过整合形成工作合力,使之产生“化学变化”,实现“1+1>2”的良好效果。

 推荐阅读:

中山:将严格控制工业用地转商住 开发闲置土地

国土部新土改路线图渐趋清晰 将首次设立领导小组

2014东莞生态园着力项目攻坚 重点抓好土地统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