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民众普遍感受甘肃省房价过高 房价会上涨

兰州晨报  作者:梁峡林  2014-01-09 17:40

[摘要] 蓝皮书首次对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指出,金融危机后遗症迫使中国工业减速转型;人口红利消失,减速趋稳是未来甘肃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

1月8日,由省政府新闻办、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举办的2014年度《甘肃蓝皮书》、《西北蓝皮书》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召开,这已是我省连续八年在同一天(每年1月8日)举行“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上,分别发布了《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舆情分析与预测》、《甘肃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甘肃省文化发展分析与预测》以及《中国西北发展报告》等6本蓝皮书的主要研究成果。其中,57.87%的被访者认为,未来一年甘肃房价会上涨。

经济发展

减速趋稳是未来甘肃工业经济运行走向

蓝皮书首次对甘肃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进行了分析与评价,指出,金融危机后遗症迫使中国工业减速转型;人口红利消失,减速趋稳是未来甘肃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态势。

蓝皮书认为,甘肃省服务业面临如下问题:总体规模仍然偏小,2012年排名第27位;整体实力较弱,竞争力差;集群水平较低,市场化程度较低;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专业人才匮乏。蓝皮书就此建议:今后要增强服务业发展的意识,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支持;优化服务业空间结构布局,积极加快兰州市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建设,重点发展天水、酒泉和嘉峪关两大区域现代服务业;调整产业结构,培育完善现代服务产业;优先发展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商务服务、文化产业、旅游服务等五大重点产业。

社会发展

五大问题制约着社会的总体发展

蓝皮书指出,2013年,城乡居民收入低、农村居民社会生活环境差、城镇化水平低、生态文明大省建设压力大、社会活力不足等五大问题制约着社会的总体发展,并将继续成为影响2014年甘肃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需要再借力于国家宏观调控和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主动大胆改革创新,从根本上破解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难题。

蓝皮书还对甘肃省城乡居民收入与消费进行了分析预测,认为: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增速减慢;与居民平均收入水平比差距逐渐缩小;在各省(市区)的排名有所降低;城乡居民收入实际增长速度首超;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内部贫困差距呈相反发展趋势;农村收入分配不均衡状况有所加剧;贫困人口收入差距呈现缩小趋势。

舆情分析

14个分报告有对策也有建议

绝大多数知识分子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较关注

《甘肃知识分子阶层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的认识和建议》专题显示:绝大多数被访者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比较关注,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总体布局的认可度很高,超过五成的被访者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已经开展的工作表示满意。

新阶层评价政府绩效:嘉峪关得分高,兰州得分低

《甘肃新阶层对政府绩效的评价》专题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分化出来的新社会群体为新阶层,对兰州、张掖、嘉峪关等三市政府绩效进行测评,被访者对政府行政绩效总体“满意”度的是嘉峪关市,占其问卷总数的33.3%,的是兰州市,占其总数的10.5%。

被访者普遍认为地方政府处理社会矛盾能力不足

蓝皮书认为,引发甘肃社会矛盾的主要原因是:官员贪污腐败、社会保障没有到位、经济发展与社会利益分配不均衡、各级干部存在形式主义、征地拆迁及补偿不合理、政策在基层下达缓执行难等。被访者普遍认为地方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的能力不足、角色错位,公信力不高和缺乏公正也是地方政府处理社会矛盾的症结。

《甘肃民众对中央和省委改进作风相关规定的态度》专题显示,被访甘肃民众认为官场“潜规则”是当下阻碍作风改进的主要因素,党政机关和干部队伍的消极工作作风现象在一定范围内得到了遏制。建议: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清除作风之弊;以双联行动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加强监督监察力度;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确保落实。

《甘肃民众关于网络反腐的舆情调查与研究》专题认为,甘肃网络社会力量稳步崛起,甘肃民众力挺网络反腐,微博被视为最有效的网络反腐技术平台,“草根”网民是腐败案情网络传播的真正助力;甘肃民众期待网络反腐规格化、制度化,呼吁建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等长效化防腐机制。

多数人预测房价会上涨

《甘肃民众对住房“国五条”的反响和建议》认为,民众普遍感受甘肃省房价过高,推动目前房价上涨的最重要原因是住房需求旺盛、政府不作为、购房投机行为以及土地出让的招挂拍政策等,“国五条”出台并没有使房价出现下降的趋势。针对未来一年甘肃省房价的走势,57.87%的被访者认为要“继续上涨”,17.12%认为会“持平”,3.42%认为会“下降”,21.57%表示“不清楚”。

八成多人会“主动让座,搀扶上下车”

绝大多数被访者对“中国梦”充满憧憬,近九成的被访者会将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联系起来,七成多的被访者认为个人利益应当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绝大多数被访者表示能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被访者表示会“主动让座,搀扶上下车”,占84.98%;“没人让座时,我才让”,占6.92%;“视情况而定”,占5.40%;其余为“装作没看见”。

 推荐阅读:

2013房企数钱数到手抽筋 2014想说降价不容易

厦门房价连续第19个月环比上涨 已超过了广州

2014年房价猜想:涨价不是答案

房价问题何其复杂 请让楼市调控更接"地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