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业内曝光:东莞地产中介行业堪忧 2/3无证营业

中国经济网  作者:秦小辉  2013-06-13 14:08

[摘要] 近年来,东莞市二手房交易量屡破新高,催生大量的地产中介。然而据东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全市共分布着1500多家地产中介门店,正规中介仅500-600多家,近2/3的中介属于地下中介,“三证”(营业执照、备案证书和人员注册证书)不齐。中介赚差价、吞定金、隐瞒房源信息屡屡刺痛人们的神经。

近年来,东莞市二手房交易量屡破新高,催生大量的地产中介。然而据东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东莞全市共分布着1500多家地产中介门店,正规中介仅500-600多家,近2/3的中介属于地下中介,“三证”(营业执照、备案证书和人员注册证书)不齐。中介赚差价、吞定金、隐瞒房源信息屡屡刺痛人们的神经。

羊城晚报记者走访发现,除市区外,东莞各镇地下中介遍布各楼盘小区,有“夫妻店”,有物业“直营店”,还有正规中介品牌的无证分店。有业内人士痛陈:地下中介的无良行为会拖死整个行业。

记者走访

无证中介遍布各镇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东莞万江、南城石龙寮步、樟木头等二手房交易火爆的镇街房产中介。这些中介店面大多倚大型小区而生,主营租售二手房。东莞市区如万江、南城的地产中介店面里,绝大部分都挂有营业执照、备案证书。而东莞石龙、寮步、樟木头等镇大型小区里的地产中介的情况则恰恰相反,未见悬挂证照。遇到问询就以“正在办”或“没挂出来”为由搪塞客户。

在东莞寮步新天地华庭(小区网论坛)楼盘里,一家名为房博士地产的中介自曝:“全寮步只有3家正规中介,包括她自己家在内全小区5家都无证照,挂有的其实都是个体工商户,不是经纪公司。”记者挨个走访证实,有4家中介门店未见证照挂出,另外一家只挂了工商执照,并无备案证书。

羊城晚报记者随后又走访樟木头镇绿茵华庭(小区网论坛)、碧河花园,石龙镇濠兴逸苑等大型小区,其地产中介更是五花八门:有业主在自己家里开的“夫妻店”,也有小区物业直接在物业中心开的“直营店”,还有正规中介品牌在各小区外开的未持证分店。对此,有正规中介直言:“市场大,中介数量多而乱:既有今天开门,明天关门的;也有坑客户或被客户坑的。”

记者还发现,中介都存在种种怪象。首先,相当一部分的房产中介里除了一二名工作人员迎客外,其他桌位常不见人影。工作人员无外乎以“去培训了”、“跟客户看房”的理由敷衍。最紧要的是,一旦顾客询问按揭、快贷及办证收费时,这些中介往往一问三不知。其次,得知记者咨询买(卖)房,中介人员的“爽快热情”让人不禁心生疑窦。东莞万江阳光海岸满源地产的一位刘姓中介甚至将卖房这么重大的事归纳为三句话:“你(卖方)开个实收价,我们收取实收价3%的中介费,其他你(卖方)什么都不用管。”

与此同时,房产的价格信息广告往往是为了吸引眼球,却名不副实。在东莞石龙镇“喜迎门地产”中介一处无悬挂证照的店铺里,记者询问门外张贴的“龙升国际,60万”套房和“濠兴逸苑,65万元”套房,结果却告知一套“业主信息有误”,另一套“已经卖了”。中介人员称“这是由于信息更新太慢”所致。然而,此种情况并非个例,在东莞许多中介门店都存在。一中介老板道出实情:“房源就是生命,如果规定要真实事求是地更新,恐怕多数广告栏都要开天窗了。”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东莞新建住宅若做不到"抄表到户"将不予供水

东莞可利用厂房约462万平 土地632幅楼宇66幢

东莞无线分享师第5批中奖名单公布 电影票羊驼等你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