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资客成推高房价"主凶"住房市场问题很严重

证券日报  作者:易宪容  2012-07-31 00:43

[摘要] 住房市场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不仅要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更要严厉打击住房投机投资需求,挤出房地产泡沫。

面对国内住房市场的回暖,一方面,中央政府多次表态房地产宏观调控不动摇,坚决打击与遏制住房的投资投机炒作需求;另一方面,发布了《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政府出台两文件稳市场

中央政府通过频繁表态,希望以此稳定市场预期,不要让当前楼市的回暖导致整个市场出现重大逆转,让两年多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功亏一篑。

后两个文件的出台,则重点放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通过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达到一箭双雕。即可拉动住房市场投资,因为当前国内GDP增长下行,很大程度都与早些时候国内住房市场出现“量降价滞”两年的僵局有关。住房市场销售全面减少,库存增长,必然会影响当年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影响到对相关几十个产业的需求,如钢铁、水泥等。而有条件支持大量建造保障性住房,既可增加整个社会对住房市场投资,也可解决当前中低收入民众住房条件困难的问题,甚至于会被认为以此来拉低整个住房市场的价格水平。

另一方面,如果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工程建设,即可让流窜在市场上大量民间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到处流窜并推高各种资产价格,缓解当前国内金融市场各种风险;同时,由于国内大造保障性住房,仅政府财政资金进入保障性住房工程难以为继,引入外部市场资金进入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也势在必行。这样政府的住房政策既可为稳增长提供动力,又可让当前住房市场的价格稳定在某个水平上。可以说,这就是最近中央政府出台上面几个文件的目的所在。

住房市场问题严重

但是,住房市场的问题是一个严重的经济问题,即当前住房市场的价格如果不向下调整,如果不回归到合理的价格水平,而是把住房的价格顶在天花板上不下来,住房市场是无法转型,住房市场投机投资需求也无法遏制,住房消费需求更是无法释放出来,而住房市场泡沫只能继续吹大。在这种情况下,吹大了的泡沫岂能不破灭?房地产泡沫岂能不给经济带来重大的灾害?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住房价格过高,不仅把绝大多数居民挤出市场,这些居民的住房福利受到严重侵犯,而且过高房价也让住房市场成了一个少数人侵害与掠夺绝大多数人财富的机制。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当前的住房政策不能够把住房市场的投机投资需求严厉挤出市场,去除住房市场赚钱功能,那么住房市场的问题要想解决是不可能的。不过,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否就可以解决住房问题呢?

8月开盘报告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07月25日),东莞2012年8月预计37个住宅或别墅开盘或加推新货,环比7月的31项目出现小幅上涨。其中纯新开楼盘10个城区盘仅占3个。分布在镇区的纯新项目依然以75-110平刚需户型为主,改善型房源也将随着降息等政策继续释放。点击详情>>>

推荐阅读:

楼市奥运"惠"动东莞 城区热盘优惠达20万

易宪容:3成城市现房价上涨 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是否会戛然而止?

易宪容:红五月非回暖 房价还有回调空间

您可能还感兴趣:

苦逼80后不能买郊区房? 10大理由不听别后悔(图)

东莞买房时机悄然到来 下半年买房须注意五点

未来10年房价继续上涨 50岁买房养老最为划算

漂亮空姐空中闺房揭秘:不求大床只为睡觉(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