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 大市区内涝将彻底改观

东莞时间网-东莞日报  作者:黄观平 莫日华  2011-10-12 10:03

[摘要] 10月11日,由省水利厅副厅长林旭钿率领的省委、省政府督导检查组莅临东莞,就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一行先后检查了东引运河樟村水质净化厂段水环境整治现场,以及长安镇三八河泵站工程现场,并召开了汇报会。副市长李小梅、市水务局局长张国平热情接待了督导组一行。

10月11日,由省水利厅副厅长林旭钿率领的省委、省政府督导检查组莅临东莞,就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督导组一行先后检查了东引运河樟村水质净化厂段水环境整治现场,以及长安镇三八河泵站工程现场,并召开了汇报会。副市长李小梅、市水务局局长张国平热情接待了督导组一行。

解决大市区内涝指日可待

市区内涝整治已连续三年被纳入市政府“十件实事”范围,整治工作的进展成为督导组关注的重点。

“我市的内涝整治工程进展顺利,除了新开河系统的方案外,其他都已定下来了,届时东莞的大市区内涝将彻底改观。”李小梅在汇报会上介绍说,目前市区内涝整治应急二期工程鸿福河和四环路宏远路段内涝整治工程,已全面完成了前期勘察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及办理了招标手续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鸿福河内涝整治工程已经动工,四环路宏远路段内涝整治工程也即将开工。市区内涝整治应急三期工程(新开河系统)完成了地形测量、管线物探、地质钻探等工程勘察,编制了相关规划并通过了有关专家的评审,解决大市区内涝指日可待。

今年老化管网改造已超额完成

老化水管改造工程也是“重头戏”。李小梅表示,为确保城乡安全优质供水,我市去年共投入1.2亿元,实施并提前完成了全市欠发达村老化水管改造工程,共改造老化水管1290公里。“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投资2.05亿元,完成老化管网改造683.85公里,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而在石马河综合整治方面,清溪段河道整治已完成方案设计工作,计划年底开工建设;樟木头河道整治方案设计已完成初稿计划并已提交施工图;其余河段的整治方案设计工作已开展,计划今年12月提交施工图。

李小梅表示,我市水资源开发保护取得了新进展。东江与水库联网供水水源工程一期累计完成总投资的67%,莲花山水库清淤及淤泥处置工程已完成并通过竣工验收。

要尽快推进全市水务一张网建设

林旭钿表示,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东莞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的工作成绩,东莞在此方面有自身的特色。“东莞的人口与资源矛盾十分突出,在推进水务一体化过程中有很多困难,为此要以城乡一体化统筹全局,尽快推进全市水务一张网建设。”

林旭钿建议,东莞要尽快形成大水务的规划体系,为未来5~10年的水务建设提供支撑体系。此外,东莞的水环境治理可与城市建设、防污排涝、内涝整治,甚至生态农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接下来,‘西水东调’将为东莞安全优质供水进一步提供保障。”林旭钿指出,双水源的格局能让东莞“腾出手来”,释放自身的部分水源,为生态用水、生态环境做更多的事情,“在打造供水一张网上,要坚持以政府为主导,理顺公益与非公益之间的关系”。

■经验探索

东莞水投集团组建 获市委市政府批准

李小梅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加快编制城市供水、内涝整治、水污染治理等专项规划。推动观洞水库扩建、西水东调工程等方面的前期研究工作;划定饮用水源水库保护区,实施对八大水库水源的修复和保护工程,完成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隔离围网工程建设;开展大岭山等山区水库扩容增蓄能力研究工作。

“以前只想着地下怎么挖都没关系,但怎么管也是一个大问题。我们下周去香港学习他们渠务署的管理经验,探索成立东莞城市渠务管理中心,统筹排水规划、工程实施、管理调度等工作,走出一条有东莞经验的新路子。”李小梅说。

李小梅透露,我市将大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建设,全面启动各镇的内河涌整治,确保水环境改善取得明显成效。协调深莞惠三市,尽快启动石马河河口水源保护综合整治工程。与此同时,东莞将筹建东莞供水调度指挥中心,以及组建东莞水投集团。

目前,东莞水投集团的组建已获市委市政府批准。

九月已经告一段落,金九楼市成交并不理想,因此不少楼盘都延迟到“银十”才上市,这就使得“银十”的楼市更加热闹非凡。“银十”当前,房企纷纷放量抢滩,新老盘积极入市,各种营销手段相继上演。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不完全统计,进入十月,开发商的推货热情空前升温,东莞楼市47盘即将扎堆入市。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多家大型房地产企业涉嫌会计违规 存不同程度问题

佛山放宽限购或为拉低成交均价以达标

中国银行报告预计房价拐点或在2012年春节前后

绍兴一别墅挖出古墓 专家推测是越国王侯墓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