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上半年在东莞拿地的大多是外地开发商

东莞时报  作者:吴碧华  2011-07-08 08:26

[摘要] 代理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东莞土地市场,外来房企拿地比重高达55%;远超去年同期的17%。其中,碧桂园、佳兆业分别位居拿地排行榜冠亚军。

土地拍卖现场

代理机构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东莞土地市场,外来房企拿地比重高达55%;远超去年同期的17%。其中,碧桂园、佳兆业分别位居拿地排行榜冠亚军。

这,也是外来房企在东莞土地市场首次拿地超过本地房企;拿地比重居历年。其中,深系、粤系开发商占据主导。有业内人士分析,外来房企的大规模进入,将助推东莞房地产市场进入第二轮加速发展期。而众多房企的进入也将助推优质地块的价格争夺。

现象

上半年外来房企拿地比重超五成

1月26日,在东莞土地市场已经鲜少露面的佳兆业,一口气将沙田五地块以3.52亿元的总价收入囊中,折合楼面地价为669.28元/平方米。

6月1日,东莞市国土资源局土地交易大厅,外来地产大鳄万科碧桂园再次上演“贴身”拿地。最终,万科与碧桂园分别以底价将塘厦石潭埔地块2011G052、2011G053收入囊中。同样的情节,也曾同样发生在2011G002与2011G003地块的争夺中……

这一个个片段,串联起来的正是上半年外来房企在东莞土地市场布局扩张的轨迹与积极态势。

根据东莞中原监测数据显示, 上半年,在东莞土地市场,土地供应首次突破400万平方米整数关口。其中,外来房企拿地比重超过55%;而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仅为17%。可以说,这也是东莞土地市场外来房企拿地比重首超本土房企的一个年份。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在土地市场中,仍然难见光大、宏远、新世纪、世纪城等本土房企大佬的身影。据了解,光大最后一次成功通过招拍挂拿地还是2005年的事情,当时所拍地块正是即将售罄的景湖时代城地块。而新世纪自从2005年至2007年在土地市场频频斩获地块后,至今也鲜少再现公众视野。

“本地房企的资源丰富,拿地途径较为多元,他们的地块很多都不是通过土地市场获取。”业内人士表示,这就导致很多的本地房企大鳄少有出现在土地市场。

“由于现在对闲置土地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很多本地房企都在积极消化各自的存量土地。”宏远地产总经理钟振强表示,这也是今年出现外地房企拿地比例较大的重要原因。他表示,很多本地房企的存量土地还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已经获取的资源。

特征

深系、粤系房企成为拿地主力军

观察上半年在土地市场拿地的外来房企的名单,与往年不同的是,除了深系开发商的继续深耕,来自粤系的开发商亦渐成势力。

在深系开发商中,万科继续拿下12.81万平方米的土地,位居排行榜第四位。而在东莞一向谨慎拿地的佳兆业,开始主动出击拿下沙田五地块23.91万平方米,一跃成为上半年土地市场排行榜亚军。深圳市珠江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创展置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则为首次进入东莞市场的深系企业。

与之势力相当,来自佛山的碧桂园,继成功开发大朗碧桂园后,不仅在塘厦与万科进行“贴身”拿地,更以拿地面积24.06万平方米位居排行榜席位。另外,延续碧桂园、保利、恒大等粤系开发商高调进入东莞市场的势头,上半年, 钜隆房地产有限公司、 广州锦绣投资有限公司等广佛开发商也开始进入土地市场布局东莞;虽然所拿地块均不足5万平方米。

另外,在外来房企的身影中,曾在四川开发过房地产项目的四川长虹置业有限公司也首次在樟木头布局,开始进入东莞市场。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分析认为,楼市调整的挤出效应,正是这一轮外来开发商积极进入东莞市场的主要背景。该研究中心表示,“随着邻近城市的广深限购、限价,一线城市楼市调整加剧、市场竞争惨烈,由此造成的挤出效应导致东莞土地市场交易活跃。不但地产大鳄万科地产、碧桂园集团继续深耕东莞楼市,双双在塘厦斩获颇丰、扩大版图,就连恒大地产、敏捷地产、珠江投资、长虹置业等也首次以直线或曲线形式登陆东莞楼市掘金、跃跃欲试 。” 

然而,与外来开发商面对调控,为了规避风险纷纷布局二线城市,进入东莞市场不同的是,有本土开发商却在调控压力之下,选择逐步淡出公众视野。

据了解,上半年,东莞楼市接连传出项目收购案,其中联华收购了御景湾的酒店和房地产业务,并且命名为“御景湾八号”,此前高层变动的景峰地产,近年在土地市场踪迹难寻,有可能逐步退出地产业务。

另外,一些多元化发展的房地产企业,则在保持地产业务的同时,在集团内部逐步调整资源配置,加大开拓其他主导业务的力度。

影响

外来房企或助推东莞楼市进入第二轮快速发展期

历史总是在波澜变化中不断向前。

其实,早在2003年,继香港开发商之后,东莞楼市开始迎来深圳的外来房企。富通地产作为东莞招商引资的对象首先进入东莞开发万江理想0769;随后,万科进驻,并成功竞得寮步横坑地块;同一时期,随着格林小城的开发,宣示着金地也正式布局东莞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从2004年开始,东莞楼市真正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其中,外来房企进入起到了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

此前,在楼市调控之下,从外来房企在土地市场的活跃可以看出,早已进入的品牌房企选择继续深耕东莞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外来房企也开始选择布局东莞。

“外来房企在东莞土地市场的活跃,说明他们对于东莞市场的看好。”钟振强认为。而对此颇表赞同的中原地产市场研究中心总监车德锐则认为,“外来房企在东莞的活跃,或将助推东莞楼市进入第二轮快速发展期。”

但与早前不同,深系房企在进入东莞楼市之初,布局战略往往选择从城区开始。而现今,仅从上半年土地市场情况来看,外来房企更多进入了塘厦、樟木头、大朗、沙田等二三线镇街。

“这将让房地产与当地经济发展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车德锐认为,外来房企在二三线镇街的布局,对东莞的城市化进程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另外,由于更多房企的进入,东莞楼市的竞争将变得更加激烈。钟振强认为,这种竞争在对于优质地块的争夺中将表现得更为明显。外来房企的加入,无疑将推高优质地块的成交价格。

看铺团伴随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住宅市场遇冷,商业地产市场逆市风生水起,稳定和客观的投资吸引众多投资者携资进入商业地产投资市场,7月9日搜房网再次组织看铺团,与投资者一同直击中天南国坊、名购城鞋业皮具批发中心、虎门地一大道三大热铺,诚邀你的参与!。点击报名》》》 

推荐阅读:

东莞房地产发展趋势访谈

东莞有楼盘深圳客置业比例高达9成

上半年东莞4房企市场份额超过3成

东莞房价连续9个月 突破8000元/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