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建小产权楼盘被查封 开发商"失踪"首付打水漂

中国广播网  2014-01-14 00:00

[摘要] 近期国土资源部已组织人员先后到多个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建部门也在快马加鞭地摸查“小产权房”底数并上报,并查处顶风违法案件。一场清理整顿“小产权房”的风暴已经在全国刮起。

建小产权楼盘被查封 开发商"失踪"首付打水漂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期国土资源部已组织人员先后到多个省(市)督办“小产权房”违法用地查处工作。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住建部门也在快马加鞭地摸查“小产权房”底数并上报,并查处顶风违法案件。一场清理整顿“小产权房”的风暴已经在刮起。

近日,西安市的聂先生给《天天315》节目打来电话,讲述了自己买到小产权房的经历,从一开始满怀希望,到现在却成了一堆烦恼。事情要从2013年6月份说起,当时聂先生在西安市沣东新城一个名叫“江山十里”的楼盘买了房。

聂先生:我们大概有八九十户业主,有的是买两套,有的是付首付。我就是付的首付,付了13万,还有的付了20多万,还有的付全款,算下来大概有1200多万到1500万。

记者:当时是贷款买的房子吗?

聂先生:首付是我们自己的,其余的开发商说可以办按揭,能办按揭,说明这个房子肯定是大产权

因为开发商说,这个房子是可以办按揭的,聂先生也就认为,这房子应该是正规商品房,所以就放心地交了首付款,可没想到近期这个楼盘却被查封了,自己也由此掉进了“小产权房”的漩涡。

聂先生:原来在买之前,国家政策没有出来,但我们买的时候,开发商跟我们说政府还有国土这些文件,工商什么的都有,说明这个手续在办。

记者:土地使用证房屋预售许可证这些都有吗?

聂先生:这些没有,开发商在办。开发商和我们签了合同,说2014年11月30号之前把这个办下来。现在是挖了一个地基,挖了一个坑,根本没有证,但目前国土局把这个地方查封了,查封的原因就说是小产权。我们到管委会信访去说,他们不受理我们这个事。我们找律师,律师也不管。最后公安局介入了,他们说在调查这个事。

楼盘被查封后,聂先生就已经联系不上开发商,他和其他的业主都希望能够拿回当初交的钱。最后公安机关的介入,让事情有了进展,但业主们期待的退款却迟迟没能落实。

聂先生:经侦大队说,他们现在找到了这个开发商的儿子,目前说是尽量年前给大家筹钱,把钱给凑齐,但现在一直是这样拖着,来回就没有个结果。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西安市公安局沣东新城分局,工作人员这样回应:

工作人员:聂先生报的这个案件已经立案,目前报到侦查机构。这个案件初步认定为虚报注册资本和合同诈骗,这两种案件在经济犯罪中是较为常见的。聂先生的损失是否能够挽回,取决于犯罪嫌疑人对涉案款项的挥霍程度,如果他已经把钱花光了,那就不好说了。我们目前已经针对犯罪嫌疑人的财产展开一些积极的调查,查他银行的帐户,还有固定资产之类的,争取程度挽回群众的损失。

聂先生的遭遇,或许是买到“小产权房”后,业主自身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的一个典型案例。

2013年,关于“小产权房”命运的猜测此起彼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各种关于“小产权房”有望转正的解读,更是甚嚣尘上。

11月22日,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联合发出《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明确指出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严重违反土地和城乡建设管理法律法规,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不符合土地用途管制制度,冲击了耕地保护红线,扰乱了土地市场房地产市场秩序,损害了群众利益,影响了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的健康发展,建设、销售和购买“小产权房”都不受法律保护。

12月17日,国土资源部决定,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对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主要任务是,以落实有关要求为目标,在地方人民政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配合下,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行为坚决叫停,对典型案件严肃查处,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究,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与北京市住建委日前也联合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严禁中介代理小产权房。

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太玉园,被业内称为的“小产权房”社区。随着国家清理小产权房、拆除部分小产权房的动作加快,这里的房屋销售情况又是如何?记者近日来到太玉园,在小区里随机问了几位业主,得知他们已经暂停买卖。

业主:不敢买,前一段有。

业主:结了,不买不卖了。

记者也发现,太玉园小区附近的很多中介机构已经撤走,虽然门外的墙上还贴着卖房广告,但房间内已经空空如也。当地的居民也察觉到了这明显的变化。

 

东莞去年盘活存量土地1.6万亩 处置闲置地6200亩

东莞火车站周边发展迎契机 搁置多年地块悄然开工

莞公交改革制21个配套方案 从莞高速明年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