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购房送学位将取消 买房只能积分入学加分

广州日报  2013-05-20 08:09

[摘要] 5月17日,南城街道召开调整购房入学政策咨询会,宣布取消购房送学位政策,不过将设三年过渡期,三年内有入学指标的楼盘,业主子女还可以入学。南城区成为继寮步后,东莞第二个取消“购房送学位”政策的镇街。对此,东莞市教育局表示,将逐步取消购房送学位政策。

5月17日,南城街道召开调整购房入学政策咨询会,宣布取消学位政策,不过将设三年过渡期,三年内有入学指标的楼盘,业主子女还可以入学。南城区成为继寮步后,东莞第二个取消“学位”政策的镇街。对此,东莞市教育局表示,将逐步取消学位政策。

>>>搜房客户端报名参加看房团送礼品

南城取消学位

5月17日,南城街道召开调整购房入学政策咨询会,表示南城将进一步规划楼盘业主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管理工作,将楼盘生纳入积分制入学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政策体系,不再受理新增房产商委托办学。

据介绍,对于南城开发的楼盘和已核定学位指标的楼盘,南城将在核定学位数内,解决符合当年入读公办学校条件的一手房业主一户一个子女入学。不过,这一政策的有效期只有三年。三年过后,南城的新莞人子女都将纳入积分入学和企业人才子女入学政策体系。

对于取消学位这一政策,南城相关负责人称是因为近年来南城人口猛增,入学适龄儿童也不断增加,公办学校学位需要越来越大。近三年,南城小学生入学人数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南城街道教育部门表示,按现有学生人数,预计到2014年,南城小学一年级学位将达到饱和状态。据介绍,南城目前有8所公办小学,可开设289个标准班,每个班46人,每年可接纳13294名适龄儿童入学。现已开设232个标准班,超过容量的80%,按照近三年来,每年新增1000余个入学儿童计算,两年内就将饱和。

学位有损公平

南城成为继寮步镇后,第二个叫停学位的镇街。事实上,两个镇街相继取消学位,都有着直接的导火索。今年3月,南城和寮步都曾爆发买房业主分不到学位的维权事件,相关负责人认为是楼盘虚假宣传,保证“每户一学位”导致的结果。

到了4月1日,寮步镇率先取消学位的政策:从今年开始,将不再给新建楼盘审批公办学位,一律按积分入学办法进行申请读公校。而之前赠送学位的楼盘,还可以保留学位到用完,预计未来一两年内,寮步的学位将会彻底被消化。

对于取消学位的解释,寮步与南城都没有提及业主维权要学位的事件。寮步镇有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在2009年积分入学政策出台之前,新莞人子女读公校只能靠入户东莞这一渠道。近年东莞出台了积分入学的政策,公办学位也越来越吃紧,购房入学已有损教育公平。

南城也默契地表示,早在1月份召开的2013年东莞市基础教育招生工作会就明确要求各镇街要逐年扩大积分入学学位,近一步梳理自行制定的“学位”等优惠政策,逐步将“楼盘生”纳入积分制入学和企业子女入学政策体系内,规范入学程序。

谁来监管学位?

南城街道要求,今后各房地产开发公司在销售房产时,应实事求是地告知购房者楼盘公办学校学位配置及使用情况,不得在书面购房文件或口头陈述中出现“公办学位”等可能存在虚假陈述的情况。

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开发商往往会打擦边球。寮步镇也曾经要求开发商如实告知业主学位数量,具体做法是要求开发商将涉及学位的广告交给镇教育办把关后才能发布。但由于没有执法权,如果开发商搞阴阳数字,寮步教育办也表示很无奈,监管往往不起作用。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广系发展商在东莞开疆拓土 与本土发展商抗衡

东莞南城取消"学位"或对楼市影响不大

上两周东莞二手房交易量价齐升 均价四周连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