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报批露百城均价破万 房价上涨仍未止步

中国证券报  2013-05-04 00:00

[摘要] 一季报披露刚刚结束,开发商纷纷交出了不俗的答卷。152家A股上市房企一季度预收账款和存货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一季度业绩“打底”

一季报披露刚刚结束,开发商纷纷交出了不俗的答卷。152家A股上市房企一季度预收账款和存货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楼市成交量在一季度的爆发式增长,也令房企未来业绩释放有了“底气”。尽管4月份成交量出现下滑,但房价仍然继续上涨的步伐,百城房价均值更是突破万元大关。业内人士预计,5月份开发商推盘量将回升,楼市成交也有望增长,但不同城市间的分化将进一步加剧。

业绩“储备粮”充足

今年一季度房企业绩表现格外抢眼。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152家上市房企实现净利润154.59亿元,同比增长29.71%,单季度业绩同比增幅创下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的新高。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作为房企未来业绩“蓄水池”的预收账款也实现历史新高。统计显示,继2012年年底环比小幅回落后,上市房企预收账款总额在一季度快速反弹,达到6435.71亿元,同比增长36.52%,较去年年底增长了14.79%。

对于一家房企而言,预收账款是业绩的先行指标,反映了未来营业收入的可靠程度。通常情况下,房企预收账款转化为营业收入需要滞后半年至两年不等,而三四季度是房企的结算高峰期,这意味着当前的预收账款有望在下半年逐步进入结算阶段。

对此,中投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房企一季度预收款不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刚性住房需求仍较为旺盛。不过,“国五条”的出台加速了需求释放,或提前透支部分需求,预计未来一到两个季度预收款项增速将下行。

另一个反映房企经营的指标存货,在今年一季度也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152家房企一季度存货额达到16596.72亿元,较去年年底增长6.14%,同样创下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存货总量在一季度创下新高,但是上市公司的存货资产比仍与去年年底保持同样水平。数据显示,在经历去年上半年房企“以价换量”后,上市房企的“去库存”速度在年底逐渐放缓,存货资产比也从年初的64.5%下降至年底的63%,今年一季度则继续维持这一水平。

根据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2%,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7%,两项数据的下降意味着未来供给的减少。业内预计,未来存货资产比将持续下降,房价仍然有上升的压力。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市场需求旺盛 东莞一季度楼市成交创历史新高

多家房企一季度销售普遍上涨 二季度或存变数

虎门港一季度完成吞吐量 2保税仓库或7月使用

2013年一季度楼市暴涨 14家房企销售过百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