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方国五条细则相继出台 专家称落实难或成空文

赢商网  2013-04-02 10:37

[摘要] 3月底,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国五条”楼市细则相继出台,各地细则基本都遵循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并没有什么特别有力的“大动作”,这不禁让人对地方“国五条”细则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所陈则明教授表示,各地的细则没有公布具体措施,落实起来会有困难。

3月底,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国五条”楼市细则相继出台,各地细则基本都遵循国务院出台的“国五条”要求,并没有什么特别有力的“大动作”,这不禁让人对地方“国五条”细则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所陈则明教授表示,各地的细则没有公布具体措施,落实起来会有困难。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表示,地方细则意义不大,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了一纸空文。

国务院出台“国五条”细则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记者注意到济南、合肥等多地细则都没有涉及此项内容。

陈则明说:“‘国五条’核心内容是‘20%个税’政策,但是这一点在地方‘国五条’细则上并没有明显体现。上海、北京的细则虽然提出会严格执行‘20%个税’政策,但是如何严格、怎么执行都没有明确,到底怎么做还是未知之数。”他分析,各地的细则都没有将具体措施公布,因此在落实上有一定难度。

陈则明分析,细则实施障碍之一是中国大部分二手交易房的价格并不在交易中心的数据库中,“数据库信息的完善基本在98年之后,但二手房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老房子,所以大部分房子还是会按照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情况征收1%的税。”

分析地方细则影响时,陈则明表示:“在短期内,地方细则对一手房市场会产生一些刺激作用,这对开发商和政府是有利的;细则在短期内对二手房市场将起到抑制作用,二手房市场会出现‘转售为租’的现象,供应量的减少,间接成为一种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梁小民对记者表示,房产交易本身是一种很正常的投资行为,尤其在股市低迷的前提下,没有必要抑制房产交易,想抑制房产市场的投机行为,可以从提高首贷或者提高利息等等方面入手。况且地方政府本身对待“国五条”就是一种不支持的态度,“我们现在在房地产政策上已经越走越远,因此地方‘国五条’细则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成了一纸空文。”

部分地区“国五条”细则一览

北京

新建商品房价格与2012年保持稳定,逐步将自主型、改善型商品房纳入限价房序列管理。京籍单身人士和外地家庭限有1套房,京籍家庭限有2套房。个税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不能核实房屋原值的按核定征收方式计征个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且是家庭惟一生活用房,继续免征个税。

上海

保持房价基本稳定。进一步严格执行限购措施,同时继续对沪籍单身人士限购1套房。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严格按照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广州

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市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进一步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非本市户籍限购1套房。严格执行“国五条”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税征收规定。

深圳

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措施。严格执行“国五条”关于出售自有住房个税征收规定,充分发挥税收政策调节作用。

天津

保持住房价格稳定,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严格按照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计征所得税。

大连

2013年大连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增幅控制在我市同期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幅以下。

合肥

确保2013年合肥市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增幅不高于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名义增幅减去CPI)。

南京

南京市2013年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低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实际增幅。

厦门

厦门市2013年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低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幅度。

东莞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二维码 搜房APP客户端带来看房新选择,移动楼书更惊艳!搜房APP客户端是一款基于楼盘搜索的手机应用,覆盖包括新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在内的所有楼盘信息;客户端所有信息更新及时,让您时间掌握楼盘动态以及项目优惠折扣;它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可以直接搜所您所在位置附近的房源信息,是您买房、租房的掌上好帮手。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19城地方版国五条相继出台 东莞靴子何时落地

地方版细则密集出台 呈一线城市趋紧二线偏松

今日话题:国五条地方细则赶场 被批雷同无诚意

地方版国五条细则出台 频现"留一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