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松山湖发力科技金融 拟5年引50家股权投资企业

东莞日报  作者:殷昌盛  2012-02-13 08:07

[摘要] 记者昨日(2月12日)从松山湖管委会获悉,未来5年内,松山湖将吸引50家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集聚松山湖,带动形成300亿元的基金规模。

龙年伊始,松山湖以罕见的力度发展科技金融,为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开出一味良方。

记者昨日(2月12日)从松山湖管委会获悉,未来5年内,松山湖将吸引50家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集聚松山湖,带动形成300亿元的基金规模。为此,松山湖将设立首期规模超过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补偿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可能产生的风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如获成功,一直让广大科技企业垂涎却始终无法真正触及的股权投资,将从梦想变成现实,股权投资将真正进入企业融资渠道序列。

不过,这只是松山湖大力推进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的冰山一角。松山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称,松山湖将通过拓展间接融资、扩大直接融资、优化政策支持和改善科技投融资环境等,全力发展科技金融,科技金融将作为松山湖发展的“新引擎”。

已引进10家股权投资基金

经历金融危机的残酷洗礼及国内银根的再次缩紧后,股权投资的作用和效应被无限放大。在一定程度上,它甚至成为诸多长期游离在常规融资渠道体系之外企业的一根救命稻草。

不过,相对于银行贷款等常规融资手段,股权投资更强调高、高风险,因而在现实中更容易在科技企业中取得成功。定位为东莞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的松山湖园区,历经多年发展,聚集了一大批科技企业,这为发展股权投资提供了天然土壤。

数据显示,依托东莞市和金融改革创新服务区建设的支持,松山湖已引进了10家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公司,成为东莞股权融资的先行者。然而,相比深圳高新区高达千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规模,松山湖所引进的股权投资基金资金总规模还较小,存在较大差距。同时,松山湖专利权质押贷款、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金融产品创新发展步伐缓慢。“天使资金、上市融资等适应科技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直接融资渠道,还没有有效地建立起来。”松山湖的一位金融官员表示。

这位官员称,松山湖将以股权投资为突破口,在国内城市中率先建立起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为正处关键期的东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强大的科技金融服务支撑。

或将出现银行科技支行

在股权融资方面,松山湖给自身定下的愿景是,通过政策引导,聚集一批股权投资基金,投资高新区的科技型企业,计划在5年内吸引50家以上的股权投资企业集聚松山湖,带动形成300亿元的基金规模。此外,松山湖将进一步发挥高新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的作用,吸引国内外风险资本在高新区设立种子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投资高新区种子期或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除股权投资以外,松山湖还将通过推动企业上市、鼓励企业发行债权融资产品等方式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其中,推动企业上市融资方面,松山湖将进一步做好上市后备企业的筛选和培育工作,引导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交易试点,进一步落实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和挂牌新三板的奖励支持政策。

在鼓励企业发行债权融资产品方面,松山湖鼓励成长性好、具备持续盈利能力、风险控制能力和偿债能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以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等多种形式筹集资金,探索发行高新区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集合债券等直接融资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直接融资渠道。

除了直接融资,松山湖在扩大企业间接融资上的亮点是,鼓励银行组建科技支行,鼓励各银行在高新区设立科技支行或科技金融服务机构,通过建立符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专业团队、业务流程、授信政策、考核机制等,拓展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广度和深度。

此外,在融资担保方面,松山湖计划近期与深圳高新投融资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全面合作,特别是在融资担保方面开展深入对接,利用后者在担保方面的专业优势搭建担保平台,重点扶持园区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首次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

相对于银行贷款等常规融资手段,股权投资的特征在于高中蕴藏着高风险,这也是众多创投、风投机构和基金采取行动的考量因素。如何引导更多创投、风投机构进驻松山湖?松山湖管委会的策略是设立风险补偿机制,消除投资者的顾虑,增强其信心。

松山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松山湖将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计划是在科技金融专项资金中,设立首期规模超过3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用于补偿开展科技金融业务可能产生的风险;设立风险补贴,补贴资金从风险补偿资金池中列支,创业投资企业符合条件的高新区企业一旦投资项目失败,由引导基金按实际损失额的一定比例给予补贴,降低创投企业在高新区的投资风险。

此外,松山湖还将对科技信贷专营机构贷款投放风险、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贷款担保风险、保险公司开展融资型保险业务风险等进行补偿。

股权投资通常是为长期(至少在一年以上)持有一个公司的股票或长期的投资一个公司,以期达到控制股权被投资单位,或对被投资单位施加重大影响,或为了与被投资单位建立密切关系,以分散经营风险的目的。股权投资通常具有投资大、投资期限长、风险大以及能为企业带来较大的利益等特点。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大朗谋建10平方公里毛织商贸区 推动产业转型

上周东莞楼市刚需户型占主导 鼎盛中环居榜首

买房务必理智 房价再低也不能买这些楼盘[图]

东莞楼市2月12日共成交81套 均价为9224元/㎡

让爱落脚东莞 城区证过五年二手房圆你婚房梦

东莞刚需盘躁动豪宅盘仍冷 后市"小阳春"受考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