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三年来首次下调0.5% 东莞业内独家解读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01 00:36

[摘要] 11月30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来源:金融界)11月30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此次下调距离央行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到半年时间,也是近三年以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上一次下调存款准备基金率是在2008年12月25日。此次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为应对通胀压力,我国央行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一定程度上带来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普遍趋紧的局面。根据央行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

点击进入专题:三年来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点击进入调查:三年内首次下调存准率 对东莞楼市影响几何?

分析人士称,央行下调准备金意图非常明显,主要目的是对冲美元引起的热钱外逃,进而导致国内流动性紧张的局势。而下调0.5个百分点,相当于释放3000亿左右流动性,说明热钱流出的数额相当大。

受国际板传闻影响,今日B股全线暴跌,B股指数午后一度暴跌逾7%,截止记者发稿前,该指数跌6.73%。A股同样承压杀跌,沪深两市跌幅目前均逾3%。收盘前后,证监会和上证所双双紧急辟谣,该传闻纯属谣言。

而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的消息公布后,国际贵金属市场立马做出反应,欧洲股市亦直线拉升超过1%。对于接下来的A股走势,分析人士称,在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证监会辟谣国际板短期不会推出双重利好下,明日市场强劲反弹可期。

“存款准备金下调是一个重大信息,预示着紧缩政策的结束,股市不一定马上进入牛市,但是离牛市已经不远了。”市场人士称。

不过,央行在股市暴跌之后出台利好消息,不少市场人士纷纷质疑是否存在内幕交易。

“连续提准的时代过去了,政策转向适当宽松。”业内人士说。

经济学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1.您认为此次3年以来首次下调存准率的主要原因是?
 
 国库现金定存利率高企 
 外汇占款四年来首现负增长 
 防止明年流动性紧缩 
 其他 
 
2.存准率下调,您认为对您的购房有影响么?
 政策松动迹象,加快购房脚步 
 没有直接关系 
 目前不入市,等待政府出手救市 
 其他 
 
3.存准率下调,您认为会对东莞楼市的影响是?
 会有影响  不会有影响  其他 
 
4.渣打银行金融市场部经济师 30日表示,“央行2012年上半年会再下调四次。 ”您如何看待?
 2012年不会再次下调 
 2012年会下调,但不一定会有4次之多 
 难以判断 
 
5. 您认为在下调存准率后,央行是否会降息?
 会  不会  难以判断 

推荐阅读:

东莞低价盘来了! 20大盘3900元/平起冲刺年关

12月东莞楼市27盘抢开 加推新开楼盘信息一览

岁末买房看这里!东莞48盘折扣风暴来袭6折起

劲享6折直降4000! 东莞楼市年末促销堪比商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