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调控如何往下走?温总理一锤定音不放松

广州日报  作者:陈白帆  2011-11-11 08:29

[摘要] 七八月份时,盛传二、三线城市要限购,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国庆假期刚过,有意“轻度松绑”的佛山限购,出台当天的半夜被叫停,显示宏观调控政策仍会严格执行下去。

过去一个多月的政策信号摇摆不定 一度让人以为调控到了十字路口

七八月份时,盛传二、三线城市要限购,但一直“雷声大、雨点小”;国庆假期刚过,有意“轻度松绑”的佛山限购,出台当天的半夜被叫停,显示宏观调控政策仍会严格执行下去;正当开发商们纷纷表示“熬不住”,甚至各地出现因楼盘降价而引发旧业主砸售楼部、要求赔偿退房等事件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10月27日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40个城市进行试点,先把40个城市的个人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实行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公安的一些信息,如果能统一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这段话普遍被解读为“住房信息联网后,‘限购令’将取消”,不少开发商也认为这个表述至少显示不会再出台更严格的宏观调控政策,限购令取消在望了。

不过,珠海于10月31日晚发出的珠海版“双限令”,又让在二、三线城市的开发商们捏了一把汗。尽管很多观点认为,珠海版“双限”与中央是否会坚持限购政策无关,只因珠海担心再不限购就不能完成年度房价调控目标。

在过去的一个月,在几乎每周“放倒一棵消息树”的刺激下,开发商也在短期内经历了N次大喜大悲,但谁也猜不准政策未来走向到底会如何。

正当开发商和买家都处在调控的“十字路口”茫然不知所措的时候,温家宝总理11月6日的讲话终于扫清了大家眼前的“迷雾”——“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从温总理的话来看, 不仅不排除会有其他调控房价的措施继续出台的可能,更看出他对于“让房价回到合理水平”承诺的认真态度,也彻底打消了开发商任何关于调控可能放松的幻想。

被误读的信号:取消限购 姜部长令发展商空欢喜

10月27日,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姜伟新部长的一番关于限购退出时间的言论,经各个媒体不同版本的解读后,引起社会广泛争议。住宅限购一周年,姜部长不经意提到的“建立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后,将不限购”引起新闻媒体强烈关注。而这其中,有媒体和业内人士将姜部长的“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当作疑似取消限购的信号,“限购即将解除”的消息,一时间传得沸沸扬扬。

误读:“限购取消在即”

不过,从新华网同步直播的现场图文记录中得知,姜部长此番言论并非被外界盛传的“释放限购取消信号”,所谓“取消限购在即”,纯属误读。

姜部长在联组会议上表示,限购政策是个行政办法,是“我们不得已而采取的办法”。限购实施后,一些二、三线城市还是在涨,但是涨幅开始减小。为了加大对房价的调节,政府正在努力建设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准备先在四十个城市进行试点,试点的进程是先把四十个城市自身个人的住房信息收集起来,然后尽快实行的联网。“如果这个信息系统将来建立起来了,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再加上公安的一些信息系统,如果能统一起来,到一个平台上,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行政色彩浓厚的办法。”

11月5日,东莞楼市迎来了2011年一场轰动全城的盛事!当天,随着香树丽舍1号现场摇号盛况空前,五折房源寻主成功,在无数的关注目光和热烈讨论中,东莞“搜房狂”项目完美落幕,成功点燃全城关注热情,引爆东莞楼市,为2011年东莞楼市添上了精彩的一笔。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降价蔓延至二手房市场 楼市房价拐点或在11月

绿城地产割尾自救 无视"破产"传言仍大肆招聘

普通青年文艺青年2B青年的婚房观 很傻很雷人

楼市潜在库存约百亿平米 将促房价下调

一线城市中介关店裁员 东莞品牌中介尚在支撑

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米空间当3房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