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已发出140个预售证 现有存量房能卖到明年底

北京晚报  作者:甘放  2011-08-18 22:06

[摘要] 面对数量巨大的存量房如何消化,也有开发商表示,如果限购政策还继续执行的话,现有的存量可能要一年才能卖出;如果政策有放宽的可能,则半年即可消化。

◎新增

今年已发出140个预售证

亚豪机构的数据统计,截至8月12日,今年以来市住建委一共发出140个预售证,共计61534套房屋取得了预售资格。其中,成交22055套,签约率35.8%。

而通过面积的计算,2011年的低迷情况更为明显。据世联地产[简介动态]针对2011年上半年统计,无论是房屋供应面积还是销售面积,此半年都是三年来的。显然面对限购政策,开发商放缓了供应速度。不过即使供应量减少,销售速度并未增加。“新城猛开,老区消化”成为今年楼市的主旋律,在世联机构半年统计中,朝阳区新增面积只有50.72万平方米,而大兴、房山等新近崛起的区域则恰恰相反。数据显示,房山区半年新增面积为74.82万平方米。

◎销售

朝阳房山昌平销量前三

据亚豪机构统计,截至8月10日,销量的三个行政区是朝阳区8981套、房山区7006套以及昌平区5442套。新城与传统旺地都在以不同方式消化着存量的压力。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由于规定开发商取得预售证三天内必须开盘,所以上半年集中取证的时候不多,也没有出现开盘高潮。

“由于市场销售状态不佳,尤其是目前供应量缓慢,部分在售项目滞销,这种状态随即会影响到同类或同区域产品的观望与判断,使其推迟开盘计划。”中广信副总经理卞明认为,今年以来,大兴、房山等新城属于“推盘多销售也多”的状态,尤其是房山,很有可能成为今年销量的。而通州作为价格曾经处于相对高位的区域,眼下状态比较尴尬,销售压力严重。

而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目前房山和大兴属于“放量巨大”同时“存量巨大”的区域,“突破11万套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存量进一步增加的可能性更大。”世联机构策略资源中心[消息价格户型点评]总经理刘春岩对记者表示。

◎存量

朝阳区存量房

目前东部地区正在逐步消化长久以来的存量,尤以朝阳区明显。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来自市住建委内部关于存量房的数据显示,朝阳区某项目以存量4217套名列榜首。

数据显示,今年存量比较大的项目有两类,一是商业项目,二是位于新城区域的住宅,以通州、大兴为主,而同为新城区域的房山、昌平和顺义的存量房相对较低。“房山区单个项目存量不高的原因主要得益于项目的销售节奏。项目每期开盘仅放出三五百套房源,接近销售尾声时,再开出新的一期,销售节奏控制的很好。”任启鑫说。但他同时表示,房山区整体的存量情况却不容乐观,目前有10835套商品住宅待售,在近郊新城中虽略低于大兴和通州,却比昌平和顺义两区的存量多了2000套左右。

“存量房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中和现有房价的作用,不可能全消化掉。”任启鑫表示:“以最近四年来看,除了在2008年时存量房达到过15万套外,其他时期都在9万套至10万套左右。目前的存量仅属正常略高,没有达到反映市场巨变的数值。”

◎消化

现有存量房能卖到明年年底

面对数量巨大的存量房如何消化,也有开发商表示,如果限购政策还继续执行的话,现有的存量可能要一年才能卖出;如果政策有放宽的可能,则半年即可消化。

不过,业内目前普遍认为,限购政策放宽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刘春岩对记者表示,根据世联地产的统计,以现有存量,按照2010年7月至2011年7月的月均销售面积,市场要消化完需要14至16个月,也就是说将持续到2012年年底。

◎链接

住宅销售速度判断标准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业内判断普通住宅和商住项目销售速度快慢与否,通常采用的标准是:开盘售出80%以上称之为卖得好,售出50%属于正常,只卖出30%则是缓慢,不到30%可称之为滞销。

而如果以一个时间段来判断项目的销售情况,则开盘半年以内售罄可称之为旺销,仅售出50%则进入缓慢状态,销售量低于50%是滞销。

但在中广信副总经理卞明看来,楼市销售速度不存在固定的判断模式。他表示,一般项目推盘主要是结合周边区域的普遍状态,“在对比价格、产品类型、销售量的情况下,一个新开项目可以制定自身的开盘量计划。近期我们便有开盘达到600套的实例。”

不过针对于50%的判断标准,卞明也表示认同。“假如同等产品在一个月内售出30套,而自身产品售出15套以下,就属于销售不畅了。”卞明说。

“一般情况下,普通住宅每期开盘不会超过500套。因为单次开盘量过大,除非价格很优惠,否则销售周期必然会长,存量也会随之产生。”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对记者表示。

 

截至7月26日,搜房网从东莞市国土资源局网站获悉,8月份东莞共有9宗商住地公开拍卖。其中商品住宅用地7宗,南城、长安、寮步等均有地块推出。环比7月20万平的土地供应量,8月的土地出让面积环比有所上升。特别是作为热点区域的南城、长安、寮步、大朗等地块的入市,或推高土地拍卖市场的热度。详情>>>

推荐阅读:

北京楼市松动"维权硝烟"华业地产卷入退房风波

昔日地王地产"卖子求生"房企缺钱催生并购热潮

东莞一业主入新楼不久见裂缝 天花板塌落撒一地

粮油巨头借房地产自我拯救 专家建议要三思而后行

东莞房管局:申请人在进行房屋登记时将拍照记录

11部委要求清理违规高尔夫球场 监管不力将追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