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公租房是建设幸福东莞的必要条件

东莞日报  作者:高志全  2011-05-09 07:18

[摘要] 上周六,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传出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今年,东莞将新建17455套公租房,申请门槛惠及到新莞人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公租房建设也从“政府责任”被提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列入镇街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这些惠民目标、举措的提出让人们相信,居者有其屋已是不远的梦。

上周六,全市住房保障工作会议上传出一个令人激动的消息:今年,东莞将新建17455套公租房,申请门槛惠及到新莞人和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公租房建设也从“政府责任”被提到“政治任务”的高度,列入镇街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这些惠民目标、举措的提出让人们相信,居者有其屋已是不远的梦。

众所周知,缓解群众住房难是国家一以贯之的民生政策,东莞也是如此。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完成了2978户低收入困难家庭的廉租住房保障,其中完成房屋修葺1778户、租赁补贴1071户、实物配租125户、租金核减4户,超额完成了全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任务。

尽管如此,东莞与国内多数城市一样,同样有着一群买不起商品房的困难群体,他们亟须有房居住。东莞到底有多少人需要公租房,确切的数据官方正在统计当中。但估算数量不在少数,新就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不够理想,也亟待改善。

新政的一个重要取向就是要让更多买不起商品房的民众住进公租房,以满足困难群体的住房诉求,兑现“共享发展成果”的承诺。

正因为如此,公租房建设成了我市今年住房保障工作的一项核心任务。就东莞而言,建设公租房可谓“一举三得”:一是可以改善民生,建设幸福东莞;二是可以扩大投资、促进消费需求;三是可以合理引导住房消费,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事实上,公租房建设,不仅仅是打地基、盖房子的事儿,这项民生工程要比想象中复杂、困难得多,比如说,公租房由谁来建?确保何时竣工惠民?公租房到底又该惠及哪些人群?租金标准如何确定?这些焦点问题需要经过大量、充分的调研论证,公正透明的政策程序,最终拿出科学的、具有公众说服力的政策来一一回应。否则,公租房建设就难以达到最初的设计愿景,“居者有其屋”或许会沦为空谈。

东莞决策层已经预见到了公租房建设的重要性与艰巨性。就在上周六,市政府与镇街、园区签下“军令状”,出台多项举措并明确要求所有公租房建设项目必须在10月31日前开工建设,否则按未完成任务处理,纳入问责。

时下,国内很多城市,尤其是大城市已动工开建公租房,他们摸索出的经验或直面的问题,很多值得东莞借鉴:

首先,公租房建设要倡导投资主体多元化。公租房缺乏盈利模式,被认为是纯粹的“赔本赚吆喝”,很多地方公租房建设面临无商可招的尴尬。东莞出台各项税费“让利”的同时,政府统筹镇村、企业、其他投资机构一同参建,有更多的“让利”空间;

其次,公租房的选址要科学合理。可以确信,如果公租房盖在镇街中心区域,则成本和房租都会太高,但选址偏远,同样带来交通、生活等诸多问题,不适宜困难群体的生活需要,因此公租房的选址应综合考虑,但不宜远离中心区域。

其三,公租房质量必须经过严格的监管、监督和验收。公租房建设是政府诚意与实力的体现,更是一种脸面,东莞一年内开建上万套公租房,工程庞大,任务艰巨,同样要确保这项民心工程经得起群众、时间的检验。

其四,公租房的分配、退出机制应当健全。对于公租房配租和分配如何审核,如何监管,如何建立退出机制,需要一整套公平、公开、透明的监管体系,真正惠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群。要注意的是,主管部门应当增强公租房使用的流动性,而不是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性占有公租房。

安居才能乐业,安居才能安心,拥有可以安身的住房,既是个人和家庭幸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建设幸福东莞的一个必要条件。

本报时事观察员 高志全

4月30日搜房千人看房团成功举行。据了解,此次看房团共吸引了千名网友参与,盛况空前。分11线路,足迹踏遍东莞四大主城区以及数十镇区50余热盘。在此次参加搜房千人看房团的50余楼盘中,房价、户型等等均有所不同,以充分满足不同购房者的需求。其中,万科、光大、中信、宏远、富盈等大地产商的热盘新盘都积极参与到本次看房团中。详情点击进入>>> 

推荐阅读

“一房一价”执行难 专家建议打税收等组合拳

房价再涨伤不起 看80后被高房价逼出15种表情

下一篇:房地产很纠结 看看地产人物围脖都在织啥观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