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尽调房企 提高放贷门槛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  2014-05-21 15:36

[摘要] 房地产的下滑、地方债的压力、过剩产能消化压力以及流动性的风险,给银行业以及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困难。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使商业银行改变对该行业的策略。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说,商业银行在小心翼翼选择这个行业里优势的企业。

房地产的下滑、地方债的压力、过剩产能消化压力以及流动性的风险,给银行业以及实体经济带来了较大的困难

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使商业银行改变对该行业的策略。上海银行首席风险官黄涛说,商业银行在小心翼翼选择这个行业里优势的企业。

5月7日,在复旦大学举行的第9期“复旦-ZEW经济景气指数”发布会上,黄涛在回答《财经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行业目前是需要商业银行密切关注、认真分析的行业。具体来说,要分析其中好的企业,主要看它的现金水平、账上的现金、融资能力、融资渠道,还要看它的产品,是高素质的或是适合刚性需求的,还是脱离刚性需求的,经营区域比较远、户型比较大,或者是别墅式的安排。

招商银行某支行负责人也对本报表示,他们在对房地产企业放贷时比以前谨慎,基本上只考虑房地产100强企业,而且选择项目也更加严格,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表现较好的二线城市。

“慎贷”三四线城市

黄涛说,并不会采取一刀切的方式确定做还是不做,而是要看在什么条件下,哪一种融资结构下可以进行安排。对于房地产贷款,甚至要看抵押物的可执行、可变现的能力及其价值、抵押率等。

上海(楼盘)一家房地产企业财务总监邓先生昨日对《财经日报》表示,商业银行选择房地产企业和项目明显比以前挑剔,在担保物折扣方面,原来一般是六七折,现在降低到对折,银行一般更愿意选择大业放贷。他们公司在安徽合肥(楼盘)和扬州(楼盘)江都区的项目刚刚敲定两笔贷款,总共超过3亿元,还比较顺利。

对于按揭贷款,黄涛说,在银行的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会把自己的资金放到率相对较好、风险又可控的一些资产运用方面,而按揭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的业务品种。“按揭贷款难度比过去在加大,程序在拉长,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在缩小等,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房地产价格过快的增长。”

“整体来讲,在目前相对复杂的经济金融环境,在经济结构调整的大环境下,我们不可能采取原来一刀切的策略,而是真正能够分得更细一些,可能分区域,行业里面分企业,企业里又分融资结构,融资结构里面又分不同的客户等,来进行判断。”黄涛说。

上述招行某支行负责人称,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基本饱和,风险很大,一般不会贷给这些城市的项目;二线城市里,主要选择南京、成都、重庆、杭州、武汉这些经济相对活跃的城市。她还表示,项目方面,侧重于住宅项目,而酒店、商业广场等项目基本不贷。

一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中层管理人员告诉本报,他们现在完全不碰房地产业务,除了保障房,这是从今年2月开始的安排。房地产行业跟“两高一剩(即高污染、高能耗的资源性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同等对待,一律不碰。

彭文生:房地产销售和投资还将继续放缓

两月内十余房企被曝资金告急 破产危机波及大房企

住宅产业现代化工作现场交流会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