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博弈论:该坚持专业 还是该选择多元化?

赢商网  2013-10-30 11:27

[摘要] 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是根本;住宅地产,短平快是杀手锏。在商业地产这个新领域,是坚持专业化,还是选择多元化,已成为首要课题。

对商业地产来说,运营管理是根本;住宅地产,短平快是杀手锏。在商业地产这个新领域,是坚持专业化,还是选择多元化,已成为首要课题。

一般来说,当前商业地产开发企业,被动多元化战略的原因有以下几条:

,商业地产新领域,传统住宅开发商,缺少核心竞争力,在土地获取上毫无优势可言。

中国土地市场由政府度假垄断,作为市场经济主体的法人被动招拍挂,低价推波助澜,在所难免。在住宅地产领域,“关系”和资本可以获取优势土地,但在商业地产领域,所能整合的商家资源、运营能力,泛商业地产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就成为降低门槛的利器。在传统领域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利用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包装后成为能够推动城市商圈升级,增加就业,增加税收,提升区域形象的整合平台。

比如儿童职业体验馆的企业,时下就凭借在这个领域的品牌到处拿地,开发购物中心;比如传统领域的茶叶企业,包装集物流、产业研发、交易的“茶城”,同样攻城略地;比如做皮货生意的海宁皮革城,金恒德汽车城,动辄就是上千亩土地,甚至于瓷器生产企业包装拿地的“瓷都”、红酒之都、盐湖城、巧克力主题公园、丝绸博览馆为核心的综合体等等。至于百货、超市、影院、家居企业、物流企业想在商业地产领域分一羹杯就更不可胜数。

临渊羡鱼的传统开发商,在原有领域积累的资金和自信,在新领域沦为弱势时,多元化发展应运而生。多数企图利用资金整合技术、管理、品牌、人才等资源,短期借船出海,未来利用新模式低价拿地。

第二,房地产行业链特征,埋下了多元化的种子。

大家都知道,房地产产业链条长,与其他许多国民经济的行业之间有很高的关联性,与建筑、家电、冶金、轻工、化工、机械、建材等50多个产业密切相关。同时,在房地产行业的不断发展过程中,也涉足到一些新业务,如物业管理、房地产评估、房地产中介、房地产策划等。而近年来,小额信贷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领域,也被众多房地产企业所染指。

从住宅领域总结的“短平快”策略屡屡应验的同时,把目前的商业地产看做是住宅地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忽略了商业地产的本质是经营,而非地产,是多元化的理念根源。导致,原本打算借助外脑,外包招商、运营业务的初衷,变成了对新模式的探索。产业地产、养老地产、旅游地产、四不像地产等等新领域,也是骤然升温。

回到多元化与专业化的战略选择,可以说,没有优劣,事实上,专业化是任何一个企业开创独特的盈利模式,获得核心竞争力,领跑行业,有所作为的必经阶段。而多元化,是任何一个企业想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且保持大型集团业绩相对稳定,不受某一行业周期波动的不二之选。

而多元化与专业化的选择标准,就是企业的发展阶段。对于一个刚刚进入商业地产,尚不知这个行业的本质是商业经营而不是地产开发,尚不知一般意义上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决胜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适合自身发展的模式该选择哪个的时候,贸然多元化,只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尤其资金、人才、管理方面的一蹴而就,很可能导致未来一涌而下。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保障房质量如何把关?政府为你解答保障房建设问题

想要按揭购房 下定前先查个人信用

租奴"十年租房两茫茫"房奴亦是"无处话凄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