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省5万余套保障房被闲置 百姓一房难求为何仍闲置?

新华日报  2013-08-08 17:32

[摘要] 据新华社电 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启动以来,部分地方却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房等人”现象,原本“一房难求”的保障房却面临“愁嫁”尴尬。

新华社电 据了解,新一轮大规模保障房建设启动以来,部分的地方却出现了始料未及的“房等人”现象,原本“一房难求”的保障房却面临“愁嫁”尴尬。

从一些省份的2012年度审计结果来看,“有房无人”的保障房闲置问题十分普遍:山东省9个市、40个县的1.29万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其中近四成空置6个月以上;

在海南,9个市县9077套保障性住房处于闲置状态;在广东,有13个市本级、28个县(市、区)11464套住房处于闲置;在云南,有2.3万套保障房被闲置……

此次多地公布的审计报告指出,闲置的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配套基础设施或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部分地方的保障房质量偏差,小区环境脏乱差,物业管理难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保障对象的居住意愿。

经适房变"官适房"面积超标保障房也成"专供"

(来源:经济参考报)户型三房两厅,建筑面积超110平方米,小区配有地下车库……购房对象仅锁定“市直单位”员工,广东省河源市近日曝出超标保障房乱象重重。

近期,多个省市审计报告披露,保障房建设面积超标问题大量存在。在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紧张、供应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这些超标保障房为何“一路绿灯”?

专供“市直单位”经适房变“官适房”

日前,广东省河源市群众投诉,河源的文昌“经适房”项目规定“限购”,要买,必须是“市直单位”干部。

记者在河源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办公室的网站上看到,购房资格审核一栏,写明“申请人须是市直单位(含中央、省驻河源单位)职工”。

原本理应保障符合条件困难群众的保障房,缘何变成了专供市直单位的“官适房”?河源市政府住房解困办公室向“新华视点”记者如此解释:河源市的保障房分7个建设主体,分别是市直单位和下辖的5县1区。市政府单独为市直单位干部职工安排了专门的经适房项目———文昌经适房“其他市民的住房困难由区县解决”。

记者在现场看到,文昌经适房地处市中心区,距河源市人民医院步行不过几。户型是三房两厅,全部是南北朝向的电梯楼。小区还配有地下车库和两层商业裙楼。小区对面就是知名开发商雅居乐的花园小区(小区网论坛),从外表上基本看不出两者有什么区别。

为了遏制部分地区保障房越建越大的问题,真正让中低收入者买得起,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经济适用房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

而河源市文昌经适房项目共583套,建筑面积已经超过110平方米,接近国家规定上限的近一倍。河源市政府表示,建大一点是考虑当地的家庭很多“三代同堂”的民情,属于地方的探索。“使用面积”超出60平方米的部分,按市场价出售,这样做“不应该算违规”。

“面积超标”四个不显眼的抽象字眼,内藏玄机。这样一变通,通过门槛设限, 经适房变成了“福利房”:河源市政府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建设任务,市直单位干部职工享受了经适房的优惠价格,通过混淆国家规定使用面积和建筑面积的界限,又满足了住大房子的欲望,买卖的双方看上去还“不违规”,真可谓多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