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高层建筑之风 东莞高度痴迷症下的大楼"增高赛"

东莞日报  2012-07-04 07:27

[摘要] 东莞市民营经济总部大厦有望刷新高度,其建筑最大高度将由310米调整为398米,这一高度将刷新目前东莞第一高楼——台商大厦298米的纪录,但仍无法超越东莞CBD南城国际商务区规划的地标性建筑——400米高的世贸中心大厦的“第一高楼”地位。(

东莞市民营经济总部大厦有望刷新高度,其建筑高度将由310米调整为398米,这一高度将刷新目前东莞高楼——台商大厦298米的纪录,但仍无法超越东莞CBD南城国际商务区规划的地标性建筑——400米高的世贸中心大厦的“高楼”地位。(详见昨日《东莞日报》A06版)

高楼越来越具有代言的功能,但正如人们所说,在高楼竞赛中,“你算准自己的高度,算不准别人的速度。今天你是,明天就可能成为第二,一切都是用高度说话。”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东莞市大楼的“增高比赛”呢?

由310米调整为398米是大楼“增高比赛”的诠释,也是“高度痴迷症”的说明。我们曾把高楼大厦作为城市现代化的标志,希望楼越多越好,越高越好。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缺乏城市发展的知识和经验,简单地模仿部分国外建筑模型,往往误以为巨厦林立、大马路、大广场、大市场就是现代化的标志,进而提出建设高楼群、宽马路、大广场的所谓现代化要求,于是在一些城市兴起了高层建筑之风。

但并非一切都是“高”了就好:2007年底,原“中原高楼”——郑州裕达国贸以2.73亿出让竟无人问津;佛山市52层高的“国际商业中心”建设中途资金告罄,6年后拍卖时,标价2亿元都无人注目;评估价值26亿元的广东国际大厦起拍价16亿元竟无人应声,而更多的高楼要么在建设途中成为“烂尾”,要么在大规模闲置和低出租率中求生不得、求死不能……

大楼“增高比赛”,带给我们或有视觉的冲击,或有现代化盛宴的想象等。但遗憾的是,如果我们放眼全球,就会发现,上世纪共有四场金融风暴发生,每一次金融危机的出现都和全球建筑的产生有着奇妙的关联度。可以说,高楼并不能代表是一种经济繁荣,相反,可能是一种权力过度投机带来的恶果。

正因为如此,关于“高度痴迷症”,我们要警惕的事情有很多。而唯有认识到“增高比赛”是一种病态化的选择,才能不倒在“高度痴迷症”上。                朱四倍

夏季攻市由搜房网联合千家房企发起的“购房者在行动——2012夏季攻市”活动已全面启动,此次活动涵盖百城100万套优惠房源,回馈总额高达20亿购房优惠券。初夏六月,让购房者在时机中寻到优惠房源。详情>>>

相关阅读:

民盈大厦将成东莞新地标 高338米超越台商大厦

东莞民盈大厦或拔高至398米! 10月前后将奠基

民企抱团发力 民盈集团15.6亿摘东莞大道地块

东莞新城市核心区范围划定 集R1R2换乘站新地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