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键而又敏感十字路口 房产限购政策路往何方

广州日报  作者:龙蕾  2012-02-14 09:21

[摘要] 房价一直就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话题,最近尤是。一系列纷纷扰扰的新闻事件,既有利好,也有利空,一时间让人有点莫衷一是。对于积聚舆论焦点的限购政策,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似乎成为一个社会共识。如果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房价大落似乎可以预期;如若限购政策松动,房价的大起恐怕无法避免。

限购政策对抑制房价和投资投机性需求是有明显效果的,但调控的基础依然不稳。在这个时候,应坚定地坚持调控不动摇。——曹建海

如果买家是真正的居住性需求,那政策对其没有影响;但如果是投机性需求,无论是现在的政策还是将来的政策,都会有影响。——秦虹

房地产“大落”、“大起”的情况都不太可能出现,而是会出现第三种情况,即“口头上坚持限购,但实际上放松”的“外紧内松”。——彭澎

限购政策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已成共识 

学术沙龙

房价一直就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话题,最近尤是。一系列纷纷扰扰的新闻事件,既有利好,也有利空,一时间让人有点莫衷一是。对于积聚舆论焦点的限购政策,决定了今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似乎成为一个社会共识。如果继续严格执行限购政策,房价大落似乎可以预期;如若限购政策松动,房价的大起恐怕无法避免。

大落大起之间,在关键而又敏感十字路口的限购政策到底将走向何方?是否在两条极端的路中间有第三条路?舆论讨论最为热烈的限购政策退出、以及出台房产税来对冲其引发的房价报复性反弹,到底有无可能?房价会回落到什么程度?房地产和中国宏观经济又将如何相互作用?本报特约三位专家进行探讨。

政策解读:外界夸大了限购政策的影响

在探讨之前,让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近期关于房价和限购政策一系列纷繁芜杂的新闻事件:

现象:有紧有松有升有降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1月底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强调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继续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型需求的政策措施,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而就在大家还在讨论何为“合理回归”之时,中山楼市限价标准由此前的5800元/平方米,调整至6590元/平方米。一边是中央要求继续严格执行,一边地方又“悄然”放松?

随后,央行明确表态,“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也几乎是与此同时,安徽芜湖市9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可获契税补助、购房补贴等多项优惠,但4天后这一政策被紧急叫停。

上周,广州一市区楼盘推出“9”字头特价楼,打破了胶着的观望情绪。一时间,社会舆论又指向楼价是否会持续探底,房地产市场是否面临崩盘?

上述表面看似矛盾但内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新闻事件,背后有何深意?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地方救市流产不断 房地产调控尚未到可放松时

看看全球最奢华7个私人豪宅 你想住哪里(图)

1月销售面积大幅下滑 龙头房企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买房有赚还是租房划算?细算三笔账教你如何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