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本义溯源:降房价不应该是单一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  2011-07-11 07:56

[摘要] 地产调控已进行多轮,但在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中,调控越来越偏离了其本应有的意义,那就是通过调控楼市,区分商品房市场和公共住房产品市场,改变宏观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节社会资金流向,这一作用,至今并未实现。

地产调控已进行多轮,但在房价“越调越高”的怪圈中,调控越来越偏离了其本应有的意义,那就是通过调控楼市,区分商品房市场和公共住房产品市场,改变宏观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调节社会资金流向,这一作用,至今并未实现。

在此过程中,房价的涨跌被视为调控是否有效的指标。为了稳定房价,限购、限价等行政手段的使用,令业内外争议不息。在这背后,制度性改革如土地制度、税收制度等却被忽略了。

GDP与CPI的梦魇

从1998年中国内地开始进行住房商品化改革之日起,房地产业就被打上了拉动内需和经济增长的标签。此后的10余年间,房地产业对于GDP和国家、地方财政收入的贡献持续增长。

数据显示,1998年至2008年的十年间,中国房地产投资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大幅增长,其对GDP的直接贡献率达到30%以上。2004年,学者易宪容发出“谨防房地产业要挟中国经济”的警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体系过度依赖房地产投资发展,并非一件长久的事。

彼时,国内土地市场招拍挂制度刚刚实施,地方政府找到了增加财政收入的新路径,金融体系个人按揭贷款业务如火如荼,即使是接下来的2005-2007年内,政府进行了多轮针对楼市的调控,企图抑制过热的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没有多少人会认为房地产会出事。

然而,受2008-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超发货币相当一部分流入房地产市场,楼市狂欢带来的负面效应开始显现。暴力拆迁、高房价、过度吸纳社会资金、引发金融体系风险等问题集中出现,房地产业从经济到社会层面,受到越来越大质疑。

2009年开始,国内通胀水平一路走高,房地产与CPI的关联被高度关注和放大。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平专门研究了CPI与房地产调控之间的关系,他预测,2011年CPI在5%以上,全年负利率,楼市调控将继续。

在7月2日举行的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上,与会多位专家、学者也认为,CPI高企,楼市调控不可能放松。“2011年我们认为这个行业需要继续调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钟伟说,因为今年的经济增长是温和增长,通胀比较高,流动性日益紧张。

钟伟还认为,保障房建设会导致资金缺口持续上升,限贷、限购等因素持续;地方政府、商业银行、开发商等将陆续陷入财务困境。

随着东莞市政府投入巨资打造的新城市中心区的逐步成型,南城区房地产业也呈现出同步升温的热潮。短短数年间,南城片区土地交易量跃居全市之首。中信、光大、宏远等地产巨头“势力范围”急剧扩张,外来大鳄万科、金地等房企纷纷抢摊南城,目前南城房地产业风生水起,其开发量遥遥领先其它镇区。据粗略统计,目前,南城已拥有近50个高档楼盘,是全市房地产数量、标准、环境的地区之一。 对此,搜房网发起《置业东莞 聚焦南城》买房调查,您愿意在南城买房吗?

推荐阅读:

保利地产6月销售113亿直追万科 子公司5.7亿拿地

加息引政策累积效应明显 楼市或迎新一轮洗牌

"破六"后CPI拐点已近 控房价仍是治通胀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