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东莞楼市再现断供房集中拍卖

羊城晚报  作者:周晓玲  2011-03-19 09:03

[摘要] 在房价相对不高的东莞,“断供”这个词基本上很少被人提及。然而,近期东莞就有一批断供房被集中拍卖,可能流入二手市场。

房价相对不高的东莞,“断供”这个词基本上很少被人提及。然而,近期东莞就有一批断供房被集中拍卖,可能流入二手市场。

业内人士提醒,断供拍卖房往往存在各种问题,购买的时候要谨慎。    

投资房断供被强制拍卖

深圳一炒房客胡先生(化名),在2008年以单价8200元/平方米,首付三成的银行贷款购买了南城某楼盘三房单位,在当年年底房价急转直下降到4000多元时,毅然决绝放弃十多万元的首付款,不再缴交银行月供。经过多次催缴,银行以业主断供为由将其告上法庭,并在去年年底经过二次拍卖以总价50多万元、单价4900元拍出去。房子以接近半价拍卖出去,连银行贷款都不够偿还,银行找不到业主的情况下只能向承担担保责任的开发商索赔余款,而炒房客胡先生至今仍未出来偿还余款。

据了解,尽管东莞房价相对于广州、深圳不算高,但近两年断供的案例仍并不少见。据了解,3月7日至10日,就有一批此类房子进行拍卖,这些房子有不少是精品单位,主要集中在莞城、南城、东城等区域,沙田、清溪、樟木头等镇区也有部分拍卖。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断供的案例中,多数是深圳投资客在2007年、2008年到东莞炒房,在2008年底房价大降时,不想再支付十几万元的银行利息和高价月供,宁愿放弃十几万元的首付,放弃房子逃出东莞市场。经过银行的追催和法院立案,一批断供房近日集中进行拍卖,并开始流入二手中介市场。

断供拍卖房问题多多

启富置业总经理张霞告诉记者,一些业主在拍卖会上拍到房子以后,有可能会放在中介公司出售。该公司也曾接收过这类的房源,但有些存在问题较多,处理起来比较麻烦。

在去年,张霞手头上的一个案子处理了一年多才完成交易。当时,一个客户找上门来,希望中介公司帮忙处理涉及到法律程序的房子并协助完成交易。原来,房子被拍卖之前,原业主除了银行以外,还有其他债主,债主们担心房子被拍卖以后拿不到钱。中介公司只能对几方进行协调,经过大半年的协调仍未果,自己在上也让了一个点,一年多的时间才处理完。而该房产才40多万元,中间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

那么,对于想买房的人来说,看中断供的拍卖房,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广东兆达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李锡国认为,购买断供房,要先了解房子有没有房产证,开发商有没有完税。如果上个业主没有办房产证,要先办上个业主的房产证,再办二手的;原来的契税没有交也要先交,相关的费用再向上个业主追偿;如果要不到,可以向法院起诉。所以,买这种房子是相当麻烦的。

此外,还要留意房子有没有纠纷。比如,原业主把房子租出去了,租房客也交了房租,房子被强制拍卖以后,原业主不愿意承认,租房客也不愿意搬出去。此外,还要了解房子的管理费、水电费等等是否缴交。

推荐阅读:

东莞未完成违法用地整改将暂停报批

楼市调控信号下 东莞部分楼盘开始降价促销

“破九奔万”投资客拉升多少东莞房价

东莞主城区房价分“过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