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部分城市取消限购 楼市行政调控或将走入历史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4-07-22 00:00

[摘要] 2014年上半年,中国楼市出现了新变化,楼市遇冷,房价下跌,最令人惊讶的还是部分城市率先取消自2011年开始执行的“限购令”政策。

部分城市取消限购 楼市行政调控或将走入历史

2014年上半年,中国楼市出现了新变化,楼市遇冷,房价下跌,最令人惊讶的还是部分城市率先取消自2011年开始执行的“限购令”政策。

市场分析较为普遍地预测,在2014年下半年,还将有更多的城市取消“限购令”,而在这一届政府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大背景下,在中国有十余年历史的楼市行政调控或许也将走入历史,而这无疑会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

或明或暗的“限购”松绑

呼和浩特明文取消,济南在实际中放开

目前正式取消限购的城市分别是呼和浩特市和济南市,其中呼和浩特市是在6月26日取消的,也是国内个取消限购的城市,而济南市是在7月10日确定取消的,也是个跟风者。但两者取消限购的方式又有所不同,呼和浩特市通过政府文件的方式确认取消限购,而济南市政府则没有下发文件来正式确认此事,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则放开了限制。

呼和浩特市取消“限购令”文件中具体内容包括“取消商品房销售方案备案制度,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含二套住房)在办理签约、网签、纳税、贷款以及权属登记时,不再要求提供住房套数查询证明。”而济南市是在实际买卖房屋的过程中,则彻底放开了限制。

此外,今年4月以来,南宁、沈阳等地也先后传出取消“限购令”的消息(详见表格)。

跃跃欲试的地方“动力”所在

中央强调市场作用;房地产仍是地方支柱型产业

虽然目前正式取消限购的城市只有呼和浩特和济南,但越来越多的城市深陷取消限购的传闻之中确是不争的事实,从6月之后,在是否取消限购上,各地是一片狼烟。

为何取消限购的传闻在此时甚嚣尘上呢?让我们先回到限购令出台之初。2010年4月,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对非本地居民购房可以在一定时期内限制套数。随后各地陆续出台“限购令”,至2011年年初,几乎所有符合条件的城市都出台了本地的限购政策,均为本地居民只能购买两套住房,非本地居民需要连续缴纳社保一年可购买一套住房。为什么这时各地出台“限购令”?这是因为当时中国处于房价快速上升期,为了遏制房价上涨势头,政府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限购令”就是其中代表性,也是影响的。再来观察如今中国楼市,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5月和6月,在70个大中城市中,超过半数的城市房价出现下跌,其中5月有35个城市下跌,6月有55个城市下跌,市场普遍认同中国楼市已经全面进入了下行通道。

出台“限购令”是为了遏制房价上涨,而如今房价下跌,取消“限购令”似乎也就顺理成章了。但事情真的这么简单吗?实际上,下跌的城市已经是大多数,但是真正取消的城市则只有两个。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取消限购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从中央看,本届政府执政以来,一直没有专门强调过进行楼市调控,而是强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从地方看,房地产行业实际上仍是各地的支柱型产业,房地产投资也是确保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而2014年上半年楼市低迷,既影响了地方财政收入,也影响经济增长,所以各地政府是有动力取消限购政策的。

哪些城市可能步后尘?

除一线及少数热点城市,其他城市都会或快或慢加入

那么,还有哪些城市会加入取消或放松限购的行列呢?记者为此联系上述多个传闻城市的相关主管部门,都没获得正面答复。但从呼和浩特、济南两个城市,却不难发现一些取消限购的蛛丝马迹。

以呼和浩特为例,在数十个实行“限购令”的城市中,它既不是其中房价的,也不具有性的指标作用,但却打响了取消限购的枪。业内人士认为,这与“限购令”出台时一刀切的情况有关。呼和浩特作为一个经济体量相对较小的省会城市,谈不上有多大的房地产泡沫,但在中央统一要求下,不得不执行“限购令”,实际上严格的限购并不符合当地楼市。而从目前看,呼和浩特市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高达37个月,意味着即使不再新建商品住宅,仅目前已有商品房就需要3年零1个月才能被市场消化。因此,呼和浩特有取消限购的动机。恰好政府不再强调用行政手段调控楼市,住建部还明确表示要进行分类调控,在这种背景下,呼和浩特取消限购就顺理成章。

与呼和浩特不同,济南市自身的经济实力虽然在省会城市中并不突出,但是其所在的山东省却是经济大省,而且济南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也多于平均水平。杨科伟认为,呼和浩特、济南率先取消限购,只要其没有被上级政府责难,同时也没有被舆论口诛笔伐,那么就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也会或明或暗取消限购。此外,像济南这样一个重要经济大省的省会,同时库存压力并不大的城市,取消限购更有影响力,也会让一大批与之类似的城市放开手脚。同时那些房价相对较低、房地产泡沫并不严重、目前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又比较大的城市,都可能陆续取消或者放松限购,从目前形势看,除一线城市及少数热点城市,其他城市都会或快或慢地加入这一行列。

记者查询数据,包括兰州、石家庄、沈阳、天津、宁波、太原、哈尔滨、西安、西宁、银川、青岛、昆明、杭州等城市的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都超过或者接近平均水平,符合杨科伟所说的放开限购的条件。

 推荐阅读:

房天下邀您共享看房盛宴 房天下看房团掀起盛夏大"惠"战

7月20日看房团火爆现场 深圳白领爱上松湖楼

东莞楼市上周量价齐跌 住宅成交量跌10.6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