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冰封"延续 专家叹救市政策也难刺激市场

中国证券报  2014-04-26 00:00

[摘要]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专家表示,部分区域市场饱和,甚至泡沫面临破裂,已是整个业界的基本判断。因此,即便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很有限。

楼市“冰封”延续 专家:救市政策也难刺激市场

一位接近国土资源部的专家表示,部分区域市场饱和,甚至泡沫面临破裂,已是整个业界的基本判断。因此,即便政府出台救市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也很有限。

他认为,从整体市场来看,“供不应求”的时代已经过去,利润下滑、拿地成本提高、销售速度放缓将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大趋势。多数企业都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收缩战线、降价走量是共同的选择,也是“聪明的选择”。

事实上,从我国真正实施住房市场化改革算起,至今不足20年,房地产的黄金时代缘何如此快就要终结?该专家表示,在“土地财政”的驱动下,很多地方政府此前大量供地,造成区域内的土地和房屋供应很快达到饱和。同时,由于产业、交通等配套不足,导致城市化进程缓慢,存量房屋难以消化。

与买方的冷淡相比,卖方仍在积极推地。4月以来,广东、福建、安徽等地的地方政府纷纷召开推介会,以较优惠的政策寻找买家。其中,安徽安庆还在北京举办土地推介会,共推出28宗、4250亩土地。但其前景并不被业界看好。分析人士还指出,随着土地改革的推进,农地入市步伐也将加快,其对土地市场也会带来不小供应压力。

土地市场与房屋市场双双降温,正揭示出一个事实: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已经降至冰点,供需双方都在观望。多数机构均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将不可避免地维持低位,并可能进入较长时间的“冰冻期”。

分析人士指出,就土地市场而言,如果土地交易低迷的时间持续过长,未来一到两年间,部分区域市场有可能再次面临供应短缺情况,届时房地产市场可能出现波动。

事实上,供应端颓势已经出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屋新开工面积29090万平方米,下降25.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21238万平方米,下降27.2%。同期,房屋竣工面积也有一定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库存量的积压,土地市场的“冰封”恐将持续。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2163万平方米,比2月末增加766万平方米。按照现有的销售速度,去化周期将超过8个月。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区域之间的差异性,部分区域的去化周期将超过12个月,库存仍处于“严重积压”状态。

一季度地方财政55%靠卖地 专家:土地财政转型

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21日起申报 东莞有房能加分

国土部:将在2016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