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3月东莞土地市场吸金23亿元 4月土地挂牌两宗

房天下  2014-04-06 00:00

[摘要] 银行信贷持续收紧,东莞3月一手住宅市场表现低迷。不过,3月土地市场延续了2月火热势头,成交面积和成交额再次“飘红”。业内分析人称,一手楼市低迷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后市土地市场仍被看好,也会吸引众多品牌房企拿地。

【内容提要】银行信贷持续收紧,东莞3月一手住宅市场表现低迷。不过,3月土地市场延续了2月火热势头,成交面积和成交额再次“飘红”。业内分析人称,一手楼市低迷状不会持续太长时间,后市土地市场仍被看好,也会吸引众多品牌房企拿地。

3月土地成交金额达23亿

3月,东莞土地市场共成交商住商服用地9宗,合计总成交面积约40.28万平方米,环比上涨209.23%,同比上涨269.28%;合计成交总金额月23.31亿元,环比上涨155.96%,同比上涨235.88%;合计成交建筑面积约94.5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90.23%,同比上涨279.82%。

2

2014年3月东莞土地成交一览表(数据来源:东莞房天下)

据了解,23.31亿元是2014年1月至今月度出让金额首次超20亿元的情况。相比3月,东莞4月挂牌出让的商住性质用地较少,仅有2宗,且合计出让面积不足15万平方米(约14.79万平方米),但起拍总价却超21亿元,有望履新4月成交总金额。

3月,东莞共挂牌出让12宗地块,除去1宗公共加气站地块,剩余的11宗地块中8宗为商住地,3宗为商服地。从3月土地的溢价角度看,地块多以底价和低溢价率成交,溢价率仅为68.9%,平均溢价率仅为22.09%,环比下降76.4个百分点,同比下降了32.84个百分点。除去3宗流拍地和4宗溢价成交地外,该月还有4宗地块是以底价出让开发商的,底价数量占比高达33.33%。

一手住宅低迷 后市土地市场仍被看好

据统计显示,3月土地成交楼面价平均数为2057.79元/平方米,环比下跌51.03个百分点,同比下跌7.84个百分点。有人认为,尽管3月土地市场成交显得比较火爆,但飘红的数字是用低溢价率和低成交楼面价换来的。

1

2014年4东莞土地挂牌一览表(数据来源:东莞市土地资源局)

那么,究竟是不是这样的?据东莞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表示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土地成交面积通常跟供应量有关,而溢价跟跟市场预期有关,“3月土地市场的预期受到一手楼市预期的影响。3月楼市预期较低,降低了开发商对土地市场的预期。”

就东莞1-3月土地成交走势情况来看,土地市场的预期似乎很乐观,但4月挂牌上市地块仅有2宗,而且目前东莞楼市大环境表现一手住宅市场有些“冷清”,部分区域楼盘房价出现松动的迹象,未来预期是否会发生转变?

房企对未来的乐观预期是支撑土地市场冷热程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李兴旺说:“接下来的土地市场走向如何,要看一手楼市的走向。当前的市场还不太明朗。但从往年经验来看,一手楼市成交低迷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总体而言东莞楼市较健康理性,整体处于供应偏紧。因此,东莞土地市场仍然被看好,也会吸引众多品牌房企拿地。”

不过,受到楼市行情影响,未来土地市场或将随着地块区位、性质等因素出现一定的分化。

 

碧桂园2.2亿擒东坑9万平商住地 意在松朗板块购买力

虎门新盘将集中上市 或能破解本地客外溢困局

东莞城区外拓滨水板块 新世纪君汇半岛10直通南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