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务员财产公开易推进 97个国家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

证券之星  2014-03-12 10:34

[摘要] 1766年,瑞典便规定公民有权利按规定核查官员的纳税清单,开官员财产公开之先河。到19世纪末期,英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中国香港、法国、墨西哥、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也陆续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世界上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国家已达97个。

提要

1766年,瑞典便规定公民有权利按规定核查官员的纳税清单,开官员财产公开之先河。到19世纪末期,英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中国香港、法国、墨西哥、俄罗斯、韩国、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也陆续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目前世界上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国家已达97个。

1

“一个好的制度可以把坏人变好,一个坏的制度可以把好人变坏。”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无疑就是一个能够有效遏制官员贪婪行为的好的制度。试想,当自己的财产变动透明于某个群体,乃至于所有人面前,难道还有谁会有胆量去获得不当收入?即使有个别胆大包天的,在阳光的暴晒之下,相信不当收入也很容易冰消云散。从国际经验看,也正是如此。

A新加坡规定:每一位公务员在被聘用时,要填写财产清单、到法院设置的公证处接受审查并由指定的宣誓官签名

19世纪60年代以前的新加坡,腐败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贪污行为盛行于政府各个部门。为了遏制腐败,新加坡一经建国,种种反腐措施系统推出。其中,财产变动公开制度在整个反腐体系中扮演了威慑者的作用,居功甚伟。

新加坡规定:每一位公务员在被聘用时,要填写财产清单、到法院设置的公证处接受审查并由指定的宣誓官签名。公证处的正式文本交由工作人员所属部门的人事机关保存,副本保存在法院公证处。此后的每年7月1日,则须填写个人财务表格,写明自己的财务状况。申报的内容包括自己所拥有的股票、房地产、存款和其他方面所获得的利息收入等,还包括配偶和依靠他抚养的子女名下的产业和投资。家庭财产如有变动,应填写变动财产申报清单,写明变动原因,替换原来的财产清单。当然,新加坡的财产申报制度主要用于威慑,而非惩处,因此,新加坡仅要求所有公务员申报财产,但并不向社会大众公布。公务员们的申报,由政府各部门自行管理。各部门对每份财产申报表进行审核。如果发现有财产来源违法问题,就立即交送反贪污调查局调查。经过不到三十年的努力,新加坡终于成了世界最廉洁的国家之一。

B在法国,两院议员上任15天内必须向议院办公厅提交准确、真实的财产状况申报单;所有政府成员和地方官员上任15天内必须向专门依法设置的委员会提交个人财产状况申报单

在法国,1988年制定了《政治生活资金透明法》,开始推行财产申报制度。1995年修订的法国《政治生活资金透明法》,扩大了财产申报的主体。

法国的《政治生活资金透明法》,针对总统候选人、国民议会和参议院的议员、中央政府成员、大区区长、海外省议会议长和较大城市市长等的财产变动公开做了详细规定。该法要求,总统选举之前,总统候选人必须将有关财产状况的资料用加封条的信封交给宪法委员会;两院议员上任15天内必须向议院办公厅提交准确、真实的财产状况申报单;所有政府成员和地方官员上任15天内必须向专门依法设置的委员会(由行政院副院长任主席、法院和省级法院的首席院长组成)提交个人财产状况申报单。议员在任期届满前,政府成员和地方官员在职务终止时,也要提交新的财产申报单。不论出任申报、日常申报还是离任申报,所有报告都在《政府公报》上公布。《政府公报》向全体国民公开。总统大选结果公布的同时,当选总统的财产申报单也必须同时公布。所有被公布的信息随时可以被媒体和非政府组织监督核实。对于中央政府组成人员和特定的地方官员,包括大区区长、海外省议会议长和较大城市(居民达30万以上)市长,必须在被任命或上任后15天内提交个人财产状况申报单。上述议员、政府官员未按规定申报财产的,取消被选资格。

法国《政治生活资金透明法》得到了很好的执行,据调查,目前法国有财产申报义务人员的申报率为100%。自1995年以来,因涉嫌财产来源不明而被调查的有10次,被查处的涉案人员有5人,其中3人被判刑,刑期是3年。有效地遏制了贪腐的发生。

C“水门事件”后,美国的立法机构终于在1978年推出《政府伦理法案》,要求所有官员在如实填写财产登记表的基础上报告个人收入和财产

比较起来,美国的官员财产公开制度更加全面。二战后随着美国政府公共开支的骤增,官员支配公共财政资金的规模迅速扩大,以莫斯和巴内特为代表的参议员不断发起投票动议,主张建立官员财产公开法案和官员行为规范。

“水门事件”后美国的立法机构终于在1978年推出《政府伦理法案》。对立法、行政和司法三个政府机构的官员做出统一规定,要求所有官员在如实填写财产登记表的基础上报告个人收入和财产,财产登记表则由《政府伦理法案》确定建立的美国廉政署核查监督;参加公职竞选的公民也必须公布其收入和财产,且须事先出售与竞选职位存在利益关联的资产。

1987年众议院院长赖特收受酬金的政治丑闻进一步促使官员财产公开制度的严格化,1989年生效的《伦理改革法案》不但增补官员财产登记方面的规定,更进一步要求两院议员在卸任一年内不得担任和在任期间职位存在利益关联企业的管理人员,严禁政府官员接受礼节性酬金。美国《政府伦理法案》和《伦理改革法案》是其官员财产公开的基本依据,在有效落实官员财产公开的同时,在其后的时期内不断修订官员财产登记的相关制度,保证法案的与时俱进。

时评:"摊派"公务员推销房产的公权力病得不轻

山东曹县政府回应公务员摊派卖房:未发现相关情况

湖南公务员工资公开 公积金即可承担当地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