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史上最严公积金政策出台 刚需置业者贷款加难

东莞时报  2014-01-05 00:00

[摘要] 说起2013年的东莞楼市关键词,不少刚需置业着会想起“公积金新政”。在2013年春节的前两天,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市民发了一份“惊喜大礼包”, 让许多准备在节后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市民感到措手不及。

说起2013年的东莞楼市关键词,不少刚需置业着会想起“公积金新政”。在2013年春节的前两天,东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给市民发了一份“惊喜大礼包”, 让许多准备在节后使用公积金购房的市民感到措手不及。

2月8日,一则《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部分政策的通知》成为春节期间的楼市聚焦点,《通知》对东莞市公积金贷款申请资质、申请额度、审批条件等多项内容做了调整,此次调整被认为是东莞史上最严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规划,“公积金贷款的限额不得高于申请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的8倍。另外,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三成。

东莞公积金新政的出台,对于公积金的管理有着积极的规范作用,新政从一定意义上堵住“双拼房”、“多拼房”申请使用公积金的漏洞,同时还将诚信记录作为公积金贷款审批的重要依据,对隐瞒、虚报等情况进行了严格的“一票否决”,大大降低了公积金贷款所带来的风险。

不过,按照东莞相关政策,东莞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可达46万元,但若按照新规计算,要申请到46万元贷款额,这意味着公积金账户至少应有5.75万元余额。以2012年东莞住房公积金人均年缴存额8011元来计算,要缴存7年以上才能达到5.75万元的标准。

这意味着,公积金账户余额不多、存缴年数较少、月缴额度较低的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还贷的比例将大大降低。因此,当时公积金新政出台,引发不少刚需购房者的吐槽并称“伤不起”。

细节表情

二手买家转用商业贷款

南城白领黄小姐在2013年过年前定下了一套80㎡总价59万元的二手房,计划春节后回到东莞就申请公积金房屋贷款

没想到,在一大堆的春节节日祝福短信中,却有一条内容为“东莞公积金新政从2月8日起执行,贷款额为账户余额8倍”的短信。收到短信后,她马上打电话给中介人员,想问问是否还有机会使用公积金贷款。对方答复,因为过年政府部门和银行都休假了,中介公司也不确定此新政的执行实际情况。这使得她的整个春节都过得有点闷闷不乐。

因为黄小姐计划首付20万元,公积金贷款39万元,若选20年的按揭期限,每月还款2467元。若选择商业贷款,每月至少得多还500元,月供将近3000元。节后,中介人员表示,黄小姐公积金账户余额只有2万元,找不到帮她做组合贷款的银行。无奈之下,她只能转向申请商业贷款,默默承受增加的房贷压力。

推荐阅读:

多地推公积金贷款新政 缓解流动性难题

东莞市今年房贷"紧"字行头 推迟市民圆房梦

公积金新政利好二手房买卖中介推限时卖房揽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