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11月房价涨势凶猛 一二线调控目标恐泡汤

第一财经日报  2013-12-19 17:14

[摘要] 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可供建设的用地十分有限。在产业、公共资源优势不变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对周围的吸引力不会降低。

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可供建设的用地十分有限。在产业、公共资源优势不变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对周围的吸引力不会降低。在一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新政之后,房价上涨的势头并没有太大改变。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11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福州和桂林(1.3%),的为温州,下降了0.5%。

与去年同期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除了温州下降1.2%,其他69个城市均上涨。同比涨幅的为上海21.9%,紧随其后的是北京21.1%,深圳21%,广州20.9%。其他一些二线城市的涨幅也在10%以上,如厦门17.1%,南京15.8%。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虽然一二线城市楼市新政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房价加速上涨,涨幅的确放缓,但从成交量看,整体市场依然非常火热,一二线城市日光盘迭出。部分城市用限价、限高价等短期抑制了市场上涨,从统计数据上可能在年底得出降温的假象,但很可能在明年酝酿更大涨幅。

实际上,很多城市的房价真实涨幅已经超过了统计数据。例如,在广州中心城区2万元/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严格限制网签后,部分开发商为了规避“政府指导价”而使楼盘获得预售证,就把原本一份的住宅合同分为毛坯房与装修两部分合同,采用“双合同”卖楼,从而把超出指导价格的部分房价转移到装修费用上。

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也告诉《财经日报》记者,用限价、限售等手段,表面上是稳住了房价,实际上只是改变了楼盘供应结构,每个楼盘相比去年的同期的价格都上涨了很多。“这种限售、限购实际上是在调数据,而不是调房价。”

即便按照官方略显“保守”的数据,一二线城市要完成今年初制定的房价控制目标的愿望也已“泡汤”。今年年初,不少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公布了今年房价调控目标,大多为“房价涨幅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涨幅”。

为了稳住房价,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后,共有17个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城市出台了新一轮楼市调控新政。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大多从只是重申了限购举措。像西安、哈尔滨等城市的新政力度均相当小,对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

近日召开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

这也意味着,未来大城市发展将受到严格的控制,由于目前我国很多大城市的开发强度已经很高,部分城市甚至接近了极限,因此可供建设的用地十分有限。在产业、公共资源优势不变的情况下,一二线城市对周围的吸引力不会降低。这样一来,这些城市的房价有可能进一步推高。

例如,为了控制人口规模,厦门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我市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指出,从12月10日起,在厦门出让成交取得土地的商品住房项目将不再享有“购房入户”政策。此外,2016年起购买厦门商品住房不再享受“购房入户”政策。消息一出,厦门多个楼盘房价应声飙涨。

“现在是用一块少一块。”厦门市政协委员、集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李友华教授告诉本报,一二线城市土地的稀缺性将进一步凸显。以厦门为例,目前厦门岛内的开发已经接近饱和。


(编辑:朱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