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热评:"土豪"是正常文化现象还是"蛮鄙"的代称

新华日报  作者:刘洪波  2013-10-24 00:00

[摘要] 随“土豪金”发售而起的“土豪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大众媒体版面,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听觉神经。“土豪”已经成为现象而存在,并且争议也随之而起。对此,你怎么看?

随“土豪金”发售而起的“土豪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据了大众媒体版面,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听觉神经。“土豪”已经成为现象而存在,并且争议也随之而起。对此,你怎么看?

甲方

一种正常文化现象

“土豪”一词,风靡于网络社交平台,坊间嘲笑“土豪”的段子往往让人忍俊不禁。甚至国外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个词汇,试图从这里切入观察中国社会。网上见到炫富的骂一声土豪,现实中见到真土豪,恐怕更多的是羡慕。批评土豪固然容易,但有些人完全是跟风,为批评而批评。

大多数人看不起土豪,鄙夷的是“土”,趋之若鹜的是“豪”,但假如“土”变成“洋”又怎样,“洋豪”就没问题了吗?实际上,这不仅是“豪”面临的问题,也是各种不那么土的富裕阶层面临的问题——如何建立与财富相匹配的文化。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有一句话,“他们不能表述自己,一定要别人来表述他们”。砸巨资拉来国际巨星走红地毯,买豪车赠女婿令人侧目,全因富豪没办法给自己的消费行为做出文化上合理的解释。土豪翻身三十年,时间实在太短,短到连他们自己都消化不了自己富裕起来的事实。当“彪悍的人生没法解释”也不需要解释时,土豪便诞生了。

“土豪”形象的蜕变,关键是要追求精神的高贵。富豪在文化上无代表,只能被他人代表,也可能缘于富人的财富需要得到权力庇佑,许多人不愿抛头露面,但他们的生活不一定就像外人想象的那么俗气不堪、面目可憎。由此,“土豪”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文化现象,只要不沦为文化仇富的代名词就好。         果 冻

乙方

终究是“蛮鄙”代称

“土豪”如今似乎变成了冠冕堂皇的词,既没有“土豪劣绅”的罪恶,也没有“豪华”而不洋派的土气,一举而成富贵加“情调”的结合。其实,“土豪”的做派,早已在这个社会里获得了羡慕嫉妒恨。很多地方举行了“富豪相亲会”,富豪们10万元一张报名票,就有专门的婚介公司去为他们物色佳人,服务专业,包括验证是否处女;报名者众,每场吸引几百人,精挑细选出来,才可供上去让“土豪”过目或说御览。各地的高档购物会,还有“土豪”的盛装派对,称呼上却是“名流之夜”之类。这些都是“土豪”获得了社会高等级的证明。“土豪”也绝不止于在国内活动而已。我们经常听到名贵的包包、洋酒等等,因为“土豪”的追逐而卖断货。

曾听人言,三代出贵族,又听人说贵不过三代。按前一句,大概“土豪”正是富贵家族的必然经历。按后一句,则“土豪”三代又要变成破落户。在我看来,“土豪”们的行为是在塑造国民有钱又无品的讨厌形象,就像几十年前日本出境旅游的国民给人留下随便扔钱的印象、阿拉伯王公贵人因挥金如土而被视为另类一样。他们确实是在显示自己的气派和身手,但结果却是可悲的,尽管也收获了一些艳羡,不过自证“有钱要当大爷”的鄙俗特性而已。终究,“土豪”尽管“褒义”到可以拿来自许,仍然被世界视为“蛮鄙”的群类。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四季度或成楼市调控加码窗口期 限购限价或加码

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现年内新高 四季度涨势恐难逆

新土改或以地方试点先行带动突破 嘉善或再试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