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地铁R1线拟与 广州地铁五号线实现对接

东莞日报   2013-09-27 07:28

[摘要] 昨日获悉,广州市规划局最近来莞调研,与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就广州地铁五号线与东莞R1线的对接方案进行了讨论。据悉,拿出来讨论的对接方案共有四套,实现对接后东莞市民有望乘坐R1线经广州地铁五号线直达珠江新城。

昨日获悉,广州市规划局最近来莞调研,与东莞市城乡规划局就广州地铁五号线与东莞R1线的对接方案进行了讨论。据悉,拿出来讨论的对接方案共有四套,实现对接后东莞市民有望乘坐R1线经广州地铁五号线珠江新城。

1

R1线与广州地铁五号线对接

日前,为贯彻落实《广州市-东莞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穗莞区域一体化,广州市规划局市政处负责人带队来到东莞市城乡规划局调研。两地规划部门、地铁公司及相关设计单位人员参加了座谈会。

据广州市规划局市政处负责人介绍,调研的主要目的是了解东莞市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城际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东莞望洪枢纽规划建设以及东莞市水乡片区的规划情况,并就广州地铁五号线与东莞R1线的对接方案以及有关穗莞城乡发展与规划协调的其他问题,与东莞市规划部门进行讨论。

事实上,穗莞轨道联网,实现,在两市的轨道规划中均有考虑,但具体的接驳位置一直没有确定。根据最近一次的广州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近期年为2020年,远期年为2040年),广州与东莞的对接通道有4条,分别为广深铁路、广莞城际、三号线过江通道及广深港客运专线。

此前东莞曾提出,要将东莞地铁1号线与广州对接。广州也曾初步考虑,地铁五号线预留东莞对接口。东莞有关部门还曾表示,目前规划建设的4条轨道交通线,总共规划预留了3个地铁接驳口与广州、深圳地铁对接。其中,广州方向预留的接口地点在R1线的最西端——麻涌西站,但上述设想也都还在规划中,没有确定,有待两地协调设计,并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广州拿出四套方案供讨论

据了解,广州地铁五号线的终点站黄埔区文冲站距离东莞R1线起点站望洪站不仅距离很长,而且还隔着一条东江。对于广州地铁五号线与东莞R1线如何对接,广州市规划局一共提出了四套方案。在本次调研活动中,双方就这些方案分别发表意见。东莞市表示非常支持两市轨道线网的对接,下阶段将进一步与广州市规划局沟通协调,由东莞市轨道公司与广州市地铁公司共同研究细化方案,积极推进两市轨道线网的对接工作。

市规划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宇东对本报表示,东莞对对接一事持非常积极的态度,不过目前还处在探讨阶段,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主要是双方建立起对接机制,为今后的合作打下基础。”

东莞市轨道办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R1线预计要到明年底动工建设,工期约5年,按照这个进度,建成通车预计要到2019年。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1号线少了11公里和3站点 近半高架线

东莞地铁一号线沿线11盘推荐 小户型5300元起

东莞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动工 与R2线同步投入使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