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陈锡文:部分企业租赁农民土地醉翁之意不在酒

新华网  2013-02-03 00:00

[摘要] 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全文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0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公布之际,国务院新闻办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详细解读。

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全文公布,这是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0个中央一号文件。文件公布之际,国务院新闻办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对文件进行详细解读。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的准入和监管制度,对

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要鼓励和引导工商企业投资于农业和农村,同时,对那些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土地权益、改变土地所有权、改变土地用途的现象,要加以制止。

陈锡文表示,工商企业进入农业,一方面已经是个基本事实,各地都有;另外一方面理论界、实际工作部门也都有不同的看法。对工商企业投资农业,从事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如农业生产资料供应服务、耕种、机械化收获、农产品加工增值等)以及开发农村闲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自己没有能力开发的自然资源,应当鼓励和支持。“但不主张在有限的耕地上,工商企业以自己雄厚的资本实力去和弱小的农户争夺耕地的经营权。”

针对目前有一些企业到农村租赁农民的土地,陈锡文认为醉翁之意不在酒,企业租了地未必会认真地搞农业,而是在等待着有一天转变土地的性质搞非农产业。陈锡文表示,工商企业如果长时间、大面积租赁农民土地,对于农业的发展、农产品的供给都是不利的。

陈锡文认为,耕地应该更多的让愿意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的农户经营,尤其是大田生产,主要适合于农户经营,如果一家一户不具备资金、技术上等条件、适合企业化经营的种养业,如投资比较大的设施农业、规模化的养殖业,让工商企业去做也许会做的更好,但必须明确具体的范围。针对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探索建立严格的工商企业租赁农户承包耕地的准入和监管制度,陈锡文解释道,探索建立这种制度的目的,就是要鼓励和引导工商企业投资于农业和农村,对那些违背农民意愿、损害农民土地权益、改变土地所有权、改变土地用途的现象,要加以制止。

陈锡文还提到,一些国家和地区在这方面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经验,农业部门现在正在抓紧制定这方面的准入门槛和监管办法。建立这套制度之后,无论对企业还是对农村的发展,都会有更加积极的意义。

东莞二月开盘预告1月东莞楼市取得漂亮的“开门红”, 但2月市场即将转入“低谷”。据东莞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2月东莞楼市预计有12个项目加推或开盘,与1月推出的29盘相比,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跌幅高达58.6%。点击查看详情>>>

推荐阅读:

2012东莞房价厚街居榜首 三镇街洋房均价过万

买这些房子的悲剧了 东莞房价下跌他们哭

打压房价只需收紧流动性与提高房贷利率两把刷子

东莞高房价逼出蜗居怪才 20平米当三房用(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