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后东莞“三旧”改造一半土地必须用于工业

广州日报  2012-02-29 09:38

[摘要] 为防止“三旧”改造出来的土地过多用于房地产,在借鉴佛山经验的基础上,徐建华也提出,原则上今后“三旧”改造50%的用地必须用于工业开发和产业支持。

四市考察座谈会昨日继续市委书记徐建华提议:

也可以拿一些编制出来,让一批人专门就只干招商,别的事不用做,开会、政策学习什么的都可以不参加,专心干好招商。

——市委书记徐建华

对于一般性的项目,按照正常程序走,重大项目要特事特办。

——市长袁宝成

勇气很重要,少了生意也就是少了点钱,但没了勇气就什么都输了。

——市政协主席李毓全

“原则上今后‘三旧’改造50%的用地必须用于工业开发和产业支持。”“政府几十亿的扶持资金不能乱给,不能给好处就办事,让那些有好项目的‘老实人’被‘拖死’!”……前日已经进行了一天的那场“头脑风暴”在昨日上午继续进行,东莞市委、市政府召开赴广州、深圳、佛山、惠州学习考察心得交流座谈会,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市长袁宝成、市政协主席李毓全以及副市长成洪波分别作了讲话。

市委书记徐建华谈招商引资:

要有“抢”的意识和“谈”的本领

面向招聘招商人才

“东莞招商引资无论是在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还是在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徐建华首先点出了东莞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不足,他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招商引资要有“抢”的意识,“二要有‘谈’的本领。招引优质项目,不仅是资源环境、优惠政策的比拼,更是对各级干部知识视野、能力素质的考验。”

徐建华认为,要按照招什么懂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引资相关知识和新技术新产业基础知识的培训,确保各级干部在招商引资中不做门外汉,不说行外话,具备必备的谈判沟通能力。

徐建华表示,东莞要加大招商人才培训引进力度,面向全省、公开招聘引进一批精通外语、熟悉产业知识、善于公关和沟通协调的专业化一流招商人才。“也可以拿一些编制出来,让一批人专门就只干招商,别的事不用做,开会、政策学习什么的都可以不参加,专心干好招商。”徐建华说。

抓好与深圳前海的合作

座谈会上,与会的市直单位以及镇街领导谈得的无疑是东莞的土地资源问题。“东莞开发强度都43%了,大家也别老逼他(国土局长)了。”徐建华这样一句话给会场添加了一丝轻松的气氛,“要进一步完善‘三旧’改造的政策措施,把一些项目纳入‘三旧’改造的笼子。”另外,为防止“三旧”改造出来的土地过多用于房地产,在借鉴佛山经验的基础上,徐建华也提出,原则上今后“三旧”改造50%的用地必须用于工业开发和产业支持。

徐建华表示,东莞要主动加强与周边城市在观念、政策、体制、规划等方面的对接,特别是重点抓好长安新区与深圳前海的合作,力争把长安新区建设成为前海新区的腹地和延伸。

市长袁宝成谈行政效率:

不要给别人东莞“办事难”的感觉

袁宝成昨日的讲话再次完全撇开了事先准备好的稿子,在他谈到的4个方面中,东莞行政效率虽然放到了最后一个谈,但是却是他讲得的一点。“这两天的讨论,我们在文化方面讲得不够,东莞的干部是很务实、稳健,但是人家动得快,我们就慢了。”袁宝成说。

“不要看不起创业失败者”

“我们要营造一种创业的文化氛围,不要看不起创业失败者,这些中小企业成长性很快,失败就失败了,从头再来就是。”袁宝成接着话锋一转,“我们的政府扶持资金千万不能乱给,更加不能有‘给好处就办事’这种现象,让那些拿着好项目的‘老实人’拿不到扶持资金,只能被‘拖死’。”

袁宝成举了个例子,“我知道一个很好的项目,人家来和东莞谈,谈了8个月没谈成,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去中部地区落户一年半了。”袁宝成表示,不要给别人东莞“办事难”的感觉,“如果给别人这种印象,‘此山不留爷,自有留爷处’,而且走的不只是一个,别的老板也不愿意来了。”

“对于一般性的项目,按照正常程序走,重大项目要特事特办。”袁宝成接着举例,“近期又有一个项目估计黄掉了,人家深圳就是比我们快,这个问题我们讨论得很多,但是不能说得热闹,结果什么也没留下,我们花这么多纳税人的钱去调研不能白花。”

转型升级并非抛弃传统产业

袁宝成再次表示,东莞转型升级并不是抛弃传统产业,“我认为,解决民生为主的传统产业永不会落后,因为人总要穿衣、穿鞋,买了房子就要买家具,但对传统产业,我们要用高新技术去改造它。”

“意大利的服装、瑞士的钟表,人家做了几百年了,可以说是这两国的传统产业,但人家卖一块表也许就能抵我们一个厂了。”袁宝成认为,传统产业只要引入一些好的概念,前景依然很大,不能丢掉。

市政协主席李毓全谈发展:

看到那些大企业让人特别眼红

“这次出去,看到那些大企业,让东莞人特别眼红,深圳华为2000多亿元产值,东莞100多亿元产值的只是华为车间的车间。”李毓全认为,当前来看,发展速度依旧十分重要。

“讲十件不如干成一件,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李毓全表示,东莞面临目前这种形势,一定要有勇气赶上去,“勇气很重要,少了生意也就是少了点钱,但没了勇气就什么都输了。”

李毓全认为,东莞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的“抓手”,“这么多工作一年是不可能做完的,不说1000亿产值的大企业,近年东莞如果能有几家300亿~500亿元产值的企业,那整个士气就不同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