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存准率24日起下调0.5个百分点 利好刚需购房者

解放日报  作者:张小乐  2012-02-19 15:06

[摘要] 昨天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11年12月5日进入存准率下调通道之后第二次。

昨天(2月18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自2011年12月5日进入存准率下调通道之后第二次。>>>>点击参与调查

点击请进入专题:聚焦2012央行存款准备金率>>>>

微博热议:央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的影响

业内反应: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引热议 任志强潘石屹发评论

专家看法:叶檀:存款准备金率仍较高 未来还会继续下调

专家看法:马光远:存款准备金率仍偏高 应回归至18.5左右

专家看法:谢逸枫: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房价不会出现反弹

专家看法:巴曙松:存款准备金下调不代表房地产政策放宽

此次调整,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21%降至20.5%,中小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由17.5%降至17%。据测算,根据2012年1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80.13万亿元总量计算,此次央行将一次性释放约4000亿元资金。

此前,市场预计央行会在春节前启动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以应对春节期间市场近千亿元的资金缺口。但央行为何选择此时下调?“钱紧”是各方人士给出的解释。

2月中旬以来,多重因素袭扰令货币市场陷入紧张局面。银行间拆借市场2月16日各期限回购利率大幅上行。2月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除6个月期限微跌以外,其余品种全线上涨。隔夜利率上涨99.33个基点,达到4.5%;7天利率上涨 85.09个基点,至5.18%;14天利率上涨56.75个基点,至5.57%;30天利率上涨80.17个基点,至5.82%。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这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进行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措施,目的是为了保持经济增速平稳。因为从近几个月看,宏观经济指标不乐观,很多指标比较低。同时,银行资金面并不算充裕,这从银行信贷上就可以看出,本来预计1月信贷能达到上万亿,结果才7000多亿,表明银行流动性紧张、资金量不足,导致央行向银行注入流动性。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分析央行此举原因有二:,暗示2月份的CPI数据或不乐观;第二,本不宽裕的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再度绷紧,外汇占款未来可能呈长期下降之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是对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反应,同时可能预示着1月外汇占款为正,但额度未能抵补财政存款增加。

不过,鲁政委认为,虽然此次下调打开了未来持续多次下调的通道,但下调不等于特别宽松,短期没有降息可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易宪容也表示,此次调整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2012年货币政策基本基调是不变的,调整是为了使货币政策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专家认为,对银行而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后,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有利于增强其放贷能力。对楼市而言,由于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比较谨慎,因此存准率下调不会缓解开发商的资金紧张,但个人住房贷款可能会有所松动。对股市而言,短期内存准率下调在心理上会有积极影响,如果存准率进入下降通道,中期看有利于股市走强。

“此次下调,正式确认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了下调周期。”某业内专家说,“我们预计今年存准率将下调2—4次。如果2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继续放缓、新增贷款难以回升,那么3月份仍可能下调存准率。”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点击进入详情

相关阅读:

易宪容:货币政策未转向 存准率继续下调概率较高

曹和平: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对5-6月CPI有影响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哪些城市房价最快回暖

存准率下调回顾:2011年新增人民币贷款7.47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