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松绑"无望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齐降低

证券日报  2012-02-13 10:37

[摘要] 业内人士分析,芜湖“楼市新政”夭折的信号意义颇大,房企1-2年内不要对调控放松抱有期望

业内人士分析,芜湖“楼市新政”夭折的信号意义颇大,房企1-2年内不要对调控放松抱有期望

楼市调控是否会有所放松?2月12日晚,芜湖“楼市新政”的夭折给出了答案。

昨日晚间,芜湖市在其政府网站挂出通告,宣布暂停此前公布的《芜湖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而这意味着2月9日公布的芜湖“楼市新政”短短3天后便宣告终止。

显然,楼市调控短期内还没有放松的可能。因此,众多龙头开发商也不得不面对现实,纷纷制定了颇为保守的2012年销售目标。

高速增长期结束

近日,中海外[简介动态]、恒大地产[简介动态]和佳兆业[简介动态]三家大型上市房企便公布了其2012年年度销售目标。其中,中海外与2011年相同,为800亿港元;恒大地产和佳兆业在2011年的基础上分别提高14.3%和10%,达到800亿元和165亿元。而实际上,恒大地产在2011年便已经实现销售金额804亿元人民币。

对此,恒大地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1月16日的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给出了解释,称这是因为恒大的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了,今后将是稳定增长期。保利地产虽然去年实现销售金额732亿元,但该公司高管也表示:“2012年的销售目标还是争取要有增长,但是难度很大。”

对于行业龙头万科来说,虽然公司没有提及今年的具体销售目标,但其提出的2012年目标是“公司会在确保经营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实现增长。”而万科在去年年初的提法是“依靠经营效率的提升实现和业绩的持续增长”。显然,即便身为行业老大,万科也不得不将2012年的销售目标定为“先保安全,再努力实现增长”。

此外,富力地产将2012年的目标定为330亿元,较其2011年的目标仅多出10亿元,公司2011年实际完成的销售金额则为300亿元。

而对于去年频频遭遇危机的绿城中国,其更是将销售目标由2011年的550亿元下调至2012年的400亿元,较其2011年的实际销售金额353亿仅增加了47亿元。而在去年年底卖掉新华造纸厂地块和兰园[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项目的部分股权后,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还透露,不排除继续腾挪项目的可能性。“销售上得去就少卖一个,销售额不行就多卖一个,卖掉项目腾出精力来做代建也是好的。”

销售加速下滑

在房企纷纷定下保守销售目标的同时,1月份的销售数据也显示出这些房企目标制定的“明智”。

A股方面,万科1月份实现销售面积119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2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1%和39.3%。这是万科自2008年以来开年销售首次同比下降。保利地产1月则实现签约面积12.50万平方米,签约金额15.11亿元,同比降幅达到74.69%和69.35%。另一地产龙头金地集团1月也仅实现签约面积3.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6.8%;签约金额4亿元,同比减少75.8%。

而在港上市的房企,1月销售也同样惨淡。绿城集团发布的1月销售数据称,该公司1月累计取得销售面积约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约16亿元,同比大幅下滑69.3%。龙湖地产则表示,今年1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8亿元,环比下降55.5%,同比降幅则超过70%。富力地产也公告显示,1月该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3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跌59.4%和56.7%。

此外,为了在“楼市寒冬”中更好的生存下去,不少房企也开始了再一轮的融资。2月6日,评级机构标普披露,中海外近期正在进行一项债券融资行动。而近期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并不是只有中海外,还包括有新鸿基地产、恒基兆业、九龙仓、南丰等在内的香港房企。

在部分房企融资的同时,一些房企则选择减少开工以节约资金。恒盛地产总裁程立雄近日表示,今年该公司会降低开发量,预计2012年新开工面积不多于150万平方米,少于去年的200多万平方米,预计可节省超过10亿人民币开支。

而调控持续的情况下,一些上市公司也纷纷抛弃房地产业务。2月7日,中恒集团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对剥离房地产业务进行表决。并预计房地产业务的剥离工作有望在今年季度完成。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联合主办,搜房网与中国房地产动态政策设计研究组联合承办的2012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发展年会即将北京、上海盛大召开。本届年会主题为“转型•思变•发展”,汇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开发商、金融及投资商等专业人士,围绕中国房地产年度盘点与展望,深入解读2012中国宏观经济与政策动向…… 【点击进入详情

推荐阅读:

地方博弈加剧 警惕楼市调控遭架空

CPI上涨存准难降 楼市观望情绪或加深

保利打响2012年促销枪 暂未取得明显效果

株洲房产局硕士女处长落马 写悔过书引康德名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