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李一戈:无须担心国际融资渠道冲击楼市调控

中国广播网  2011-06-28 00: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潘石屹所在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了一笔不超过6.05亿美元的三年期国际银团贷款。国际化的融资渠道,是否可以避开了银行信贷紧缩,从而影响甚至冲击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呢?下面,我们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咱们一起听听他是怎么看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潘石屹所在的SOHO中国有限公司,近日获得了一笔不超过6.05亿美元的三年期国际银团贷款。国际化的融资渠道,是否可以避开了银行信贷紧缩,从而影响甚至冲击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呢?下面,我们来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咱们一起听听他是怎么看的。

主持人:有人担心,国际化的融资渠道,会最终冲击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你同意这种观点吗?

李一戈:我个人觉得,将国际银团贷款,上升到影响甚至冲击房地产调控这个高度,有点夸张。与SOHO中国一样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最近都在寻找海外融资渠道,只不过,绝大部分企业是发债,而潘石屹是通过国际银团贷款。它们都是在进行国际融资。目前所做的国际融资成本普遍高于内地融资成本,有的发债利息高达23%。很显然,这些开发商愿意高成本融资,是因为内地的信贷紧缩政策,让开发商很难像以前那样获得银行信贷。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在进行国际融资,最近的这一波国际融资独特的背景就是我们刚才说的房地产调控,当然这一次潘石屹贷的款额有点大,超过6亿美元。有人会担心,如果所有开发商都像潘石屹这样,做国际银团贷款,岂不是国内银行信贷紧缩对这些开发商就没用了?不是这样的,,不是所有香港房地产上市公司都愿意并能够获得国际银团贷款,这么多年,我只听过很少的几例;第二,即使可以获得国际银团贷款,实际汇入内地,分几次,每次多少,还需要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根本无须担心会影响内地信贷政策,冲击房地产调控。

主持人:国际银团贷款,会不会是国际资本变相流入中国的表现,会不会推涨物价?还有机构预测,今年仅仅北京上海的外资大宗物业交易就将达到600亿元人民币。外资是在抄底中国楼市吗?

李一戈:国际银团贷款,应该把它放到国际银团对具体公司的贷款这个背景来看,就事论事,不要夸大。国际银团给中国公司贷款,当然是国际资本进入了内地。但是,这些贷款分几次汇,汇多少,是需要国家外管局来审核的,不是说你想怎么汇就怎么汇。至于将国际银团贷款与输入性通胀联系起来,也过于勉强。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那么所有境外直接投资会带来输入性通胀,我们还千方百计吸引境外投资做什么?

在目前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外资看到了投资内地房地产市场的机会,进行物业买卖,也是很正常的。今年京沪外资大宗物业交易可能超过600亿元,并不奇怪,去年就有590亿元了。这些物业绝大部分是写字楼等办公物业而非住宅。至于外资是不是在抄底,外资机构自己会评估,不过,我们的监管机构一直都在加强审核,毕竟在外商投资目录里,房地产业仍是限制级别,所以我们不用过分担心。

看铺团伴随各种楼市调控政策相继出台,住宅市场遇冷,商业地产市场逆市风生水起,稳定和客观的投资吸引众多投资者携资进入商业地产投资市场,7月9日搜房网再次组织看铺团,与投资者一同直击中天南国坊、名购城鞋业皮具批发中心、虎门地一大道三大热铺,诚邀你的参与!。点击报名》》》

推荐阅读:

恒大集团许家印:高房价区域房价不会再涨了

研究表明房企参建保障房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

恒大或上调全年销售目标 受益二三线城市

津沪保障房筹集资金渠道多样 彰显金融创新优势

标签:楼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