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保障房每户供选房源超3套

新快报  作者:林驰胜  2011-03-19 08:39

[摘要] 日前,东莞雅园新村第二期保障房经过两天的抽签、看房和选房后,共有143户住房困难家庭成功选到保障房。

日前,东莞雅园新村第二期保障房经过两天的抽签、看房和选房后,共有143户住房困难家庭成功选到保障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此次保障房的申请门槛适当调低,且推出520套保障房,但依旧难改“粥多僧少”的局面。12日到场抽签的困难家庭只有151户,而经过一天看房和商量后,共有143户困难家庭成功签约,其中廉租房48户,经适房95户。

151户困难家庭现场抽签

第二期供挑选的廉租房和经适房共520套保障房,其中廉租房供选382套,经适房133套。在户型方面,可选择的廉租房有1房1厅、2房1厅和3房1厅三种户型,面积分别为40平方米、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而经适房的户型有2房1厅和3房1厅两种户型,面积为60平方米和80平方米。

据介绍,此次申请选房的困难家庭共168户,其中申请经适房的家庭102户,廉租房的66户。昨天只有151户到场,有1户经适房和16户廉租房困难家庭未参加抽签。

“今天和明天上午是抽签及看房时间,明天下午3时准时选房。”东莞住建局住房保障科方科长介绍,8户廉租房和6户经适房残疾家庭可优先抽签。

抽到99号签的西隅张阿姨说:“虽然序号靠后,但数字吉祥很开心,想买套60平方米的两房单位。”

8户家庭“放弃”选房机会

13日下午3时,东莞雅园新村举行选房签约活动,选房以首日抽签顺序为准,钟锦江老先生是位选房者,成功选得8栋304一套60平方米的两房单位。与多数成功选房家庭相比,2户廉租房和6户经适房困难家庭则放弃了选房机会。“不是不想要,而是抽签的签号顺序靠后,昨天看中的房子让人家买了。”放弃经适房的黎先生表示,其实还备选了两套房,但还是给前面的家庭选走了。

不过,有的放弃家庭则另有原因。“虽然我是五口之家,但有东莞户籍才3个人。若按规定只能买两房,这意味还要面临租房问题。”李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应该将直属亲人也列入保障范畴。

放宽条件未改遇冷命运

在东莞期保障房“遇冷”后,第二期保障房的门槛有所放宽。

据了解,大部分申请条件均未调整,但申请人家庭人均月收入和家庭人均资产上限有所放宽。廉租房申请家庭的家庭人均资产从原来的“4.8万元之下”调整成了“5.28万元之下”,家庭人均月收入从原来的“600元之下”调整成了“660元之下”;而经适房家庭人均资产上限不得超过10.05万元,比原来的9.6万元提高了4500元。可惜放宽申请条件并未改变东莞保障房遇冷的局面。

据观察,第二期申请报名家庭比期还要少4户。按当天到场家庭推算,经适房每户有1.32套可供选,廉租房每户有7.64套可供选,平均每户可选保障房为3.44套。

针对保障房放宽条件后,报名家庭依旧不多的现象,东莞住建局住房保障科方科长解释说:“报名时间比较短。”

遇冷与信息渠道闭塞有关

近年来,关于东莞保障性住宅遇冷现象饱受社会各界质疑。许多人将其遇冷与交通不便、面积设置不合理、申请条件设置不科学和莞民爱面子相联系。事实上,困难家庭获得信息渠道闭塞也是保障房遇冷一大隐因。

记者在现场采访发现,困难家庭获知保障房申请的渠道比较单一,主要靠朋友了解信息。

“期保障房申请根本就不知道。”李先生在抽签现场告诉记者,这次是听朋友提起才报名的,不然又要错过了。

家住莞城的何阿姨说:“此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是后来听人家聊起才知道的。”

推荐阅读:

调查称多地保障房存出租现象 反映分配制度漏洞

多地保障房存出租现象 反映出分配制度漏洞

潘石屹:保障房体系将改写楼市格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保障房住户实时监测 定期复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